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立我省严重疾病羁押点的建议
领衔代表: 王国建; 代 表 团: 临高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公安厅;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6年6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立我省严重疾病羁押点的建议
(B类)
琼公函〔2016〕757号
    分类:(B)
    海南省公安厅关于
    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15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王国建等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我省严重疾病羁押点”的建议(第542155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公安机关对患有严重传染病的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羁押情况
    为解决我省患有严重传染病的违法犯罪人员羁押难的问题,省公安厅于2005年12月将海南省安康医院定为羁押场所,收治全省患有严重疾病如艾滋病、肝炎、梅毒、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违法犯罪人员。截止2012年9月,共收治638名各类违法犯罪人员,其中,艾滋病101名,乙肝149名,肺结核378名,其他疾病10名,从根本上解决了我省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的羁押问题。
    2010年5月,公安部在湖北武汉市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安康医院工作现场会,会议要求各地完善工作职能,加大力度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收治工作。会后,省公安厅党委根据会议精神,多次专题研究安康医院职能转变问题,决定:海南省安康医院作为全国唯一一间收治患有传染病违法犯罪人员的医院,必须按照公安部的要求转变职能,将医院进行改造,用于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全省各市县公安监管场所在各自场所内划出特殊监区,用于羁押患有严重疾病的违法犯罪人员。2012年9月,省安康医院清理完最后一批传染病人后,开始筹备医院职能转变的各项工作;2014年9月开始收治我省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截止2016年6月,根据公安部要求更名为强制医疗所的安康医院共收治28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填补了我省这项工作的空白。
    二、我省公安监管场所特殊监区的建设改造情况
    2012年8月,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等传染病人违法犯罪明显增多,公安监管场所羁押监管任务日益繁重,现有的羁押场所(监区)已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为确保公安监管场所的安全,有效保障被监管的涉嫌违法犯罪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等传染病人的权益,保护其他被监管人员免受感染,保障公安监管民警的生命健康,公安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安监管场所特殊监区建设的通知》(公监管〔2012〕331号),要求地级以上公安监管场所和厅直属监所必须设置独立的特殊监区,其他市县新建的大型以上监管场所,必须设置特殊监区,中小型设置监所特殊监室。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将公安监管场所特殊监区建设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党委工作重要议程。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全省公安监管场所特殊监区建设任务在“十二五”期间已基本完成,大部分监管场所都设有收治艾滋病、肝炎、梅毒、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违法犯罪人员的特殊监区。但由于种种原因,临高等少数几个市县没有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公安监管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造成现有监管设施因为羁押规模小、设施落后,而关押量居高不下,一直无法改造特殊监区。针对临高县的情况,省公安厅非常重视,将临高公安监管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并获得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准予立项,目前正在筹建中。省厅也要求临高县公安局在新的监管中心建设中将公安监管医院同步建设,以解决患有严重疾病的违法犯罪人员羁押难问题。
    同时,省公安厅积极与省卫计委沟通合作,加强监管场所医疗卫生建设,为收治患有严重疾病如艾滋病、肝炎、梅毒、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违法犯罪人员创造条件。2015年4月17日联合转发了《公安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公安监管场所医疗卫生专业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组成专项工作组对监所医疗卫生专业化工作进行多次调研与督导,针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正准备联合下发《关于切实推进公安监管场所医疗卫生专业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将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和场所设置、医务人员、医疗设备配备以及监管病区建设等,进一步加强公安监管场所特殊监区建设,医疗卫生专业化建设,规范收治管理程序,确保患有传染性疾病的违法犯罪人员得到收治和监管,为监管场所的安全、文明,为我省社会的和谐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附: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公安厅
    2016年 6月16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省公安厅监管总队
    联系人:曾翔云
    联系电话:6883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