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转变荔枝产业发展方式,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
领衔代表: 吴开茂; 代 表 团: 海口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6年5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转变荔枝产业发展方式,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
(A类)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省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542146号建议答复的函
   
    吴开茂代表:
    您《关于加快转变荔枝产业发展方式,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第542146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就转变荔枝产业发展方式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一、扩大生产规模
    截至2015年底,我市荔枝种植面积9.46万亩,其中:永兴镇1.3万亩,占全市荔枝种植面积的13.7%。永兴镇还有1万多亩的荒山可以开垦种植荔枝,如果扩大到周边羊山地区,可扩大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您提出“政府部门采取种苗补贴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永兴及周边羊山地区荔枝生产规模”的建议很好。按《海口市“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将在永兴等镇建设荔枝标准化生产基地5000亩。目前,已创建海口永兴无核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等4家(部)、
    省级荔枝标准化示范园。根据省农业厅《关于扎实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琼农字〔2016〕26号)精神,我市将调减甘蔗、番薯等一些低效作物种植面积,建设一批上规模、有特色、带动性强的改种荔枝示范园和基地,制定荔枝等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指导我市产业结构调整。
    二、增加荔枝品种
    永兴荔枝品种以“紫娘喜”“妃子笑”为主,比较单一,需改良或引进新的品种,通过实地种植和专家论证后,在当地扩大生产,以适应市场要求。如:海口雷虎果业有限公司改良培育出“玉潭蜜荔”“雷虎香蜜”“新球蜜荔”等新品种,满足了消费者不同品味的需要,适应了市场要求,大大提高了荔枝经济效益。
    三、提高荔枝种植组织化程度
    永兴镇1.3万亩荔枝种植以散户为主,由于产销专业合作社少,导致永兴荔枝“农超对接”“互联网”等销售不畅。针对这些问题,我市积极指导荔枝种植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目前,已成立秀英区永兴镇海口南岛荔枝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9家种植及运销荔枝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高种植质量水平。
    四、发挥品牌效应
    近几年来,我市打造羊山富硒特色果蔬品牌,一个是雷虎果业有限公司的“雷虎”牌荔枝,另一个是南岛荔枝专业合作社的“永兴红”。另外,永兴荔枝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产品称号。
    为进一步打造农业品牌,我市正在制定品牌农业发展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品牌农业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促进品牌农业持续发展。同时,还将“永兴荔枝”纳入我市2016年十个品牌农业发展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大包括“永兴荔枝”在内的农业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农业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提升农业品牌的竞争力。
    五、创新销售方式
    为解决永兴荔枝销售问题,2006年开始,每年在永兴镇举办“永兴荔枝节”“荔枝王大比拼”等活动,为扩宽永兴荔枝销售渠道起到了积极作用。2015年,永兴荔枝销售又有一个新的良好机遇,即全省第一个互联网农业小镇——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启动建设,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已开始运营。2016年,我市已编制永兴荔枝选品要求和规范,充分利用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的平台,推行O2O营销模式,扩大永兴荔枝的销售份额,进一步打造永兴荔枝品牌,把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
    六、发展永兴荔枝休闲产业
    永兴镇地处琼北羊山地区,地理环境特殊,长期缺水,无法进行规模化的土地耕作。同时,羊山地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占全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50%,是海南国家扶贫开发火山岩片区的重点地区。羊山地区总体规划在突出古珠崖郡遗址和火山富硒生态保护、文化内涵和农民利益的前提下,分别编制了《一山(羊山)休闲农业产业布局》和《海口市羊山地区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纲要》,提出依托羊山地区特色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发面向以国际国内游客为主的世界级火山特色文化观光、体育运动大型景区和面向以珠江三角洲游客为主的火山探幽型自助游,充分挖掘农耕文化和古荔枝群生态系统等特色休闲农业项目,有效促进羊山地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目前,羊山地区投入经营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基地14家,占全市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基地总数的60%,其中位于火山口的开心农场为我市唯一五星级休闲农庄,走在全市休闲农业发展的前列。在乡村旅游建设方面,已初步形成以海秀镇、长流镇、西秀镇为主的城区型文明生态片区,以永兴镇和石山镇为主的火山生态型文明生态村片区,以东山镇为主的农业观光型文明生态村片区,特别是美谭片区的涌谭古牌坊、古墓群、坊门古官道、雅咏韦执谊墓和纪念馆、儒文一门三将军祖居等,都得到了较好的修复和保护。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推动羊山地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开发融合,加大对生态农业休闲与人文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力度。
    七、完善基础设施
    永兴荔枝虽然发展前景较好,但果园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制约了永兴荔枝产业的发展。我市正以推广建设高效农业节水设施为契机,有计划、分步骤解决羊山地区农业用水。“十二五”期间已建成永兴镇昌凤山荔枝种植基地节水灌溉等4宗工程,投入资金325万元解决1540亩坡地农业灌溉,有效缓解当地农民用水难。为提高水的利用率、为农民创收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我市将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小微水利工程,进一步完善永兴镇水利设施配套工程。
    八、建立永兴野生荔枝原生境保护区
    为壮大“永兴荔枝地理标志”这一地域物产文化品牌,我市加强了保护羊山地区野生荔枝母本老树工作。2009年3月,省农业厅通过海口市永兴野生荔枝原生境保护区建设项目,在永兴镇建中村委会南岛村建成一个面积为826.8亩(核心区为621.3亩,缓冲区为205.5亩)的野生荔枝原生境保护区,通过项目建设,有效地保护了永兴野生荔枝母本老树。
    专此函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科工信局,秀英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