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传染病监测预警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议
领衔代表: 林忠岭;王绍兵;毛和顺;林月华;陈妹;吴开茂;陈春林;王绥雄;郑作东;洪慧;厉春; 代 表 团: 海口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海口市政府;  2016-03-0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6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传染病监测预警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6〕17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54214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林忠岭、王绍兵、毛和顺、林月华、陈妹、吴开茂、陈春林、王绥雄、郑作东、洪慧、厉春等11位代表:
    你们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传染病监测预警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议(第54214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委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和运行现状。
    2008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启动了全国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运行工作。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以县(区)为单位,建立法定管理传染病报告病例历史数据库,采用移动百分位数法和直接单病例预警方法进行预警。目前该传染病预警系统已实现对鼠疫、霍乱、人感染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33种传染病监测数据自动分析、时空聚集性实时识别、预警信号发送和响应结果实时追踪等功能。我省各市县(区)均在预警管理范围中。
    2013年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加强我省传染病预测预警工作,提高传染病防控能力,申请立项了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构建海南国际旅游岛传染病自动预测及预警信息系统的研究》。该项目运用ARIMA模型构建传染病预测及预警管理系统,以传染病时间序列过去值和现在值(传染病报告病例数据)为基础,预测未来值,将预测与预警技术相结合,在预测的基础上实现同步预警,具有预测与预警双重功能。目前该项目在研中。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当前我省使用及在研的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主要是建立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收集的传染病报告病例数据的基础上,缺乏综合的信息,如媒介监测数据、早期症状监测数据、医学相关行为(学校因病缺勤监测数据等)、气象因素等。由于传染病的发生受多因素的影响,当前我省的传染病预警手段单一,早期预警能力有限,建设传染病监测预警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做到传染病早期预警预测,对我省是有必要的。海口市作为省会城市,传染病防控任务重,有必要提高传染病早期预警能力,可考虑在全省先行建设传染病监测预警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三、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传染病监测预警不仅需要医疗卫生部门加强监测,同时需要气象、农业、教育等部门的大力协作,及时提供和交换有用的预警信息。目前海口正值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时期,市政府对传染病监测预警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高度重视,已将其列入“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项目建设主导单位为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我委也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有关部门在资金、政策和技术上给予支持。
   
    附件: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 李维华
    联系电话:6538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