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梁振健;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6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12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儋州代表团:
    你团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的建议”(第542127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对解决我省农村电网薄弱环节,降低电网损耗,改善农村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委鼓励支持海南电网公司加大对我省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投资力度。
    二、近几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农网建设。2011-2015年,我省农村电网建设工程累计投资76亿元,其中央预算内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62.5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12.5亿元,涉及全省19个市县。新建和改造110kV变电站32座,线路总长约440公里;35kV变电站36座,线路总长约225公里。新建和改造10kV线路总长约5971公里,低压线路约13331公里,户表改造约89万户。乡镇和行政村的通电率达到100%,农村电网改造率基本达到100%。
    三、国家高度重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3月25日,国务院召开新一轮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专门做了批示,张高丽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十三五”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多个通知,制定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管理办法和技术原则,要求各省组织编制“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规划,组织开展小城镇和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组织各省成立农网改造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等。
    四、我省将继续加大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投资。省领导多次批示要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投资,我委组织省级、各市县政府、电网公司分别成立了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领导小组。根据国家有关要求,我省正在组织各市县、海南电网公司编制“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规划,初步估计“十三五”我省农网改造升级总投资超过80亿元,其中,2016-2017年共投资8亿元实施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用于进一步解决农村用电“卡脖子”问题,提高农村用电安全和用电质量。
    五、关于农业用电收费问题,我委将配合省物价部门,对海南电网公司供电收费等问题进行监督。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7月19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能处 柴淼
    联系电话:6537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