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将建设海口内环高架“快速”路纳入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海平;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  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03-2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6年5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将建设海口内环高架“快速”路纳入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建议
(B类)
陈海平代表:
    您《关于将建设海口内环高架“快速”路纳入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建议》(第542129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在国际旅游岛开发以及海南“首善之城”建设的带动下,我市经济社会取得了较快发展,同时也给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带来了较大压力。首先,“东进、南控、北拓、西强、中调”的城市空间建设,对我市原有路网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其次,我市交通除承担市内交通外,还承担了进出岛等过境车辆的集散交通。因此,规划建设快速路和快捷路所组成的快速路网、构建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对于提升我市交通水平十分必要。
    一、建设快速路网
    为实现快速路网建设的科学性,我市于2014年通过《海口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并根据道路的不同情况采用“高架道路+地面辅道”和“地面封闭快速路+两侧辅导”两种形式建设。
    根据《海口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快速路网结构为“四横、五纵、两连”,其中“四横”包括椰海大道、南海大道、海秀路、海甸五路-江东大道,“五纵”包括粤海大道、绿色长廊、丘海大道、龙昆路、琼山大道-机场北路-新大洲大道,“两连”包括灵桂公路、江东二十七号路。
    目前,“四横”中的海秀快速路正在有序建设,“五纵”中的粤海大道已开展前期工作,其余项目我市将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城市建设适时启动前期工作。
    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在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除了提出“建立与带状组团式空间布局相匹配的城市骨干道路网络”“加强快速道路与外围公路的衔接”“构建由快速路和结构性主干路构成的骨干路网体系”外,还将建立城市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的现代化绿色公共交通体系,为民众出行提供多元化选择。
    城市公交建设方面,我市计划优化公交枢纽布局,提高公交覆盖率、准点率和运行速度,争取采用公交出行比例达到30%;同时我市将在市域范围内设置4个一级公交换乘枢纽、17个二级公交换乘枢纽,提出公交出行的便捷性;轨道交通方面,我市将规划以城市轻轨为主体、现代有轨电车为辅助的轨道系统。
    专此函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5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