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我省病媒生物防制与研究中心的建议
领衔代表: 林忠岭;王绍兵;毛和顺;林月华;陈妹;吴开茂;陈春林;王绥雄;郑作东;洪慧;厉春; 代 表 团: 海口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6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我省病媒生物防制与研究中心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6〕18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542139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林忠岭、王绍兵、毛和顺、林月华、陈妹、吴开茂、陈春林、王绥雄、郑作东、洪慧、厉春等11位代表:
    你们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我省病媒生物防制与研究中心的建议”(第54213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委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省处于热带地区,病媒生物种类繁多,仅蚊虫就140多种,鼠类20多种、苍蝇80多种、蜱30多种。隐翅虫、蝽、白蛉等病媒生物广泛存在。与病媒生物相关联的疾病疟疾、乙脑时有发生,登革热、寨卡、黄热病传入和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我省还是病媒生物资源库,同时也是病媒生物仿制的天然实验室,国内外很多的病媒生物仿制技术都在海南测试。同时,随着南海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大量的国防设施将在南海布防。航母基地、潜艇基地的建设和使用都对病媒生物防制提出很高的要求,很多仿制的技术瓶颈有待解决和突破。因此,正如你们在建议中所言,建设我省病媒生物防制与研究中心无论从防病的角度,还是从国防建设和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都十分必要。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4年在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了传染病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海口研究基地,重点开展病媒生物及相关热带传染病监测预警技术的研究。同时海口市在《海口市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了建设“病媒生物防治和研究中心”的思路。待海口市将该项目进行立项后,我委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在经费和技术方面给予支持。
   
    附件: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 李维华
    联系电话:6538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