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扶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梁振健;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9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扶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
(B类)
儋州代表团:
    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梁振健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第542126号),根据要求,由我厅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从“十二五”期间开始,我省坚持把生态循环农业与适度规模经营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海南农业转型升级的两大核心抓手,按照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加快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按照“稳猪、增禽、促牛羊”思路调整我省畜牧业产业结构。稳猪:控制产生粪污量较大的养猪场数量,到2020年,一直稳定在年出栏600万头左右。在保障岛内生猪供给的同时,大力发展黑猪产业,截至目前,地方黑猪饲养比例已提升到20%,并有大量出岛。增禽:在东部市县大力发展文昌鸡产业,在中部市县依托中部市县农民增收资金发展林下养禽产业,并注重禽蛋生产。促牛羊: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依托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发展羊产业,投入财政资金1500万元,新增羊舍面积5万平方米,增加肉羊存栏3万只。制定《海南省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整合海南农垦畜牧集团、海南海岛和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技术、资金优势,大力发展肉牛产业。
    (二)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一是制定《海南省畜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海南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合理规划畜禽养殖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从养殖用地、污染减排、重点工程与项目等方面为我省畜牧业发展指明方向。二是加快禁限养区划分。出台《海南省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区划分及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市县必须在2016年底前完成辖区禁限养区域划定。三是下达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量化指标。根据全省规模养殖场统计工作,经征求市县意见后,将全省“十三五”期间159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任务量化细分,下达到各市县分年度分步骤实施。
    (三)实施综合治理项目带动。2016年正在安排1.01亿元,重点改造规模畜禽场粪污治理设施,提高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一是改造完善规模畜禽场基础设施。重点完成200个畜禽规模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固液分离、雨污分流、粪便储存及输送管网设施。二是建设有机肥加工中心。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原则,建设4个有机肥加工中心。三是完善农村沼气工程。支持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沼气工程,新增大中型沼气工程20处,年处理粪污120万吨,新增沼气产能510万立方米。四是加快推进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力争到2020年,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实现秸秆全面禁烧目标。
    (四)创新畜禽养殖和粪污处理新技术。围绕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循环利用,形成了生态能源、生态环保、种养结合、废弃物+清洁能源+有机肥料等适合我省实际的四大治理模式。一是发展草食畜牧业。我省香蕉、甘蔗、玉米等秸秆资源丰富,开展秸秆青贮饲喂,有利于牛羊产业发展,也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开展种草养畜,在无林荒地、四边地(田边、路边、池塘边、沟渠边)种植构树、象草等,拓展饲草料来源。二是重点支持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推广干清粪方式和节水工艺,推进畜禽清洁养殖,实行固液分离、雨污分离。三是探索蚯蚓牛粪养殖、水虻处理畜禽粪便等新技术,加强典型示范,提高有机肥使用覆盖面,推行农牧结合、循环利用。
    (五)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创建。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创建活动与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国家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创建相结合。今年创建4个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16个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继续支持屯昌县创健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新增定安、文昌、昌江等市县开展畜禽粪污全县域治理推进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不高。当前我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仅为30%,计划到2020年,综合利用提高到80%。二是资金投入不足。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投入多,收效慢,需要创新机制,带动企业、社会资本、银行保险投入。三是认识不足。我们一些相关部门对生态循环农业认识不足,缺乏积极性、主动性。饲养户(企业)从利益出发,缺乏投入主动性,实施积极性也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整合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畜牧良种补贴等多个项目资金支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积极向农业部申请“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资金支持,同时拓展资金支持范围和覆盖面,将规模畜禽场环保改造和青贮饲料体系纳入支持范围,将中小规模养殖场纳入治理范围,优先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环保改造。
    (二)实施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大力研究和引入粪污处理的新技术和工艺,以规模化养殖小区建设、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等项目为载体,严格落实“三同时”(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制度要求,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环保治理量化任务,提高畜牧业生产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三)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工程。以青贮饲料、新型能源、有机肥配料、还田回收为主要方向,分类利用海南丰富的秸秆资源。制订秸秆饲料的相关标准,以点带面提高秸秆饲料利用率。实施地力改良提升工程。同时,狠抓责任落实,对下达的治理指标实行量化考核,奖励先进、问责落后。
    (四)完善金融保险政策支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探索采用政府基金支持、信贷担保、贴息等方式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支持。创新信用担保方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支持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畜禽养殖政策性保险,探索建立生猪、肉牛、肉羊、蛋鸡等保险制度,逐步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风险保障水平。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