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琼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王小雄;黄晓红;杜 娱;曹 丽; 代 表 团: 琼海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琼海市政府;  2016-03-3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6年7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琼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议
(A类)
王小雄、黄晓红、杜娱、曹丽代表:
    你们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琼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议”(第542086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琼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问题。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职成厅〔2010〕9号)文件要求,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教育类等国家控制专业,应严格审查其办学资质。其中开设“学前教育”等专业,应当符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相关条件,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开设。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计划已于2016年1月组织申报,2016年5月完成全年指导计划的下达。截至目前,省教育厅并未收到琼海市教育局关于申请在琼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申报请求。
    二、关于幼儿园教师资格取得的问题。根据《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教师〔2013〕9号)要求,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应符合《教师法》规定的学历要求”,而《教师法》中要求“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琼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不属于幼儿师范学校,如果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于该专业但无法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仍然无法解决学前教育的幼师供应问题。
    三、关于幼师供小于求的问题。为解决学前教育阶段教师短缺问题,2016年我省在五年一贯制招生计划中对琼台师范学院下达了400个“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其中乡镇幼儿园定向免费培养师范生100人,招生录取以具有定向培养市县户籍生源为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毕业后到定向培养市县乡镇幼儿园任教5年以上,以解决乡镇幼儿园师资短缺问题。
    综上,学前教育幼师不足问题确实存在,但“在琼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还有待进一步论证,省教育厅也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对学前教育阶段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