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将定安县文笔峰军坡节提升为海南省民俗文化节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 军; 代 表 团: 定安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定安县政府;    2016-03-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定安县
2016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将定安县文笔峰军坡节提升为海南省民俗文化节的建议
(B类)

定安县人民政府府办公室

关于将定安县文笔峰军坡节提升为海南省民俗文化节建议答复的函

 

陈 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定安县文笔峰军坡节提升为海南省民俗文化节的建议》(第542051号)收悉。我县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已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分析研究。现将情况及有关意见函复如下:

    定安军坡节(冼夫人信俗),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以主祀冼夫人,兼祀对社稷有功之臣及代表中华民族远古崇奉之正统神祇的民间信俗活动,有数百年之久的历史,已形成独具一格的民间民俗文化奇葩。它一直由民间自发组织、自主运作、自行联谊、自由往来,年复一年长盛不衰,主要于每年春季在定安县乡村热热闹闹地展开,覆盖规模之大、跨越时间之长,民众参与率之高,堪称全省之冠。

多少年来定安县军坡节在民间默默前行,在民间的境、峝之间交往,藏在“深山”人未识。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步伐越走越快,国内外游客频频进岛观光旅游,对民间传统的文化军坡节特别好奇和崇尚,影响力日益增强。

近几年,国家4A级景区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凭借道教南宗宗坛、海南历史文化地标等多重影响力,结合道家文化,邀请定安县内及周边市县民间局域境、峝的信民于白玉蟾诞辰日(农历三月十五日)聚集在文笔峰景区,举办仿军坡祭神、游军等活动,以增加景区热闹气氛,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定安县军坡节通过文笔峰景区非正式的军坡节活动吸引了大量观光者,国内外游客方知道海南定安有这样的美俗,定安县军坡节已今非昔比。

为扩大冼夫人信俗(定安军坡节)文化的知名度,弘扬军坡文化内涵,促进定安旅游与文化相结合,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将冼夫人信俗(定安军坡节)提升为“海南民俗文化节”,要做到政府引导,企业响应,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成立工作机构

    由政协、文化、旅游、民宗、科协、文笔峰旅游区等部门抽调人员和民间民俗学者等组成定安县军坡节提升海南省民俗文化节工作筹备委员会,下设筹委会办公室、民俗顾问小组等,研究制定申报方案、运作章程、方法措施。

二、开展调查摸底

由各乡镇组织人员对全县军坡节进行调查摸底,采取动员各境(峝)申报、组织核实等程序,了解掌握定安县军坡节情况:即日期、局域(境、峝)、村庄、信民人口、所祀奉之神的封号、俗称、别称。

三、建立档案管理

将军坡节的祭神分门别类,建立档案,建立联络机制。

四、提升文化内涵

一是组织编写全县军坡节的基本信息、文化内涵,向信民反馈,开展书面宣传讲解,使其了解和认识自己所祭祀的是何神,有什么功德。通过正确引导其信仰,可纠正多年来“以讹传讹”的误传,使信民举办文明军坡节。

二是尊重各地军坡节的时间、地点,神祇和信民结亲、交谊的习俗,不挫伤信民的信仰感情,逐渐给传统信俗注入文化元素,科学引导信民“四自”(自发组织、自主运作、自行联谊、自由往来)向新时代有序管理的节庆活动迈步。

五、规范组织活动

    一是将全县军坡节的祭祀神祇进行编排,动员其理事会向组委会自愿申请参加民俗文化节活动,通过核查选定第一批参加首届海南民俗文化节的基本队伍(神祇与信众)。第一批基本信民队伍要顾及多神信仰习俗,对各类信仰局域实施配比准入,全方位地调动信民参与民俗节的积极性。排定第二批、第三批信民队伍,以梯队模式安排下一年度文化节的参演单位,有目标性的配比和轮流参与。

二是通过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邀请海口市、琼海市、屯昌县、澄迈县等市县有关信仰局域组团队参加文化节的试办。

六、选定活动地点

    按定安县目前情况,举办民俗文化节的地点以文笔峰旅游区为最佳选址,是融合旅游和文化的好时机。确定文笔峰道教南宗宗坛为海南民俗文化节永久地址,确定文笔峰旅游区为民俗文化节的承办单位。

七、选定活动时间

    不宜与白玉蟾的生日重叠,宜遵循自古以来就科学选择的时间,最适宜的时间应定在农历二月底,也就是在全县军坡节高潮后的二月下旬,要考虑不宜与本地军坡节时间“撞车”。这样安排,全县各境峝都有机会参与民俗文化节,过当年“第二次军坡节”,日期安排在月底,有“头丰尾吉”之意。也能与海南南部“三月三黎苗风情文化节”遥相呼应,此起彼伏,美了海南,火了定安,乐了游客。

八、落实经费保障

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将提升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同时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

 

专此函复。

 

                               定安县人民政府府办公室

                                  201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