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花生油黄曲毒素降解设备政府扶持性投入的建议
领衔代表: 李德春; 代 表 团: 定安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财政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食药监局
2016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花生油黄曲毒素降解设备政府扶持性投入的建议
(B类)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5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李德春代表:
    您在海南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花生油黄曲霉毒素降解设备政府扶持性投入”的建议(第542053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主办,省财政厅会办。经我局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作为我省食品质量安全的主要监督管理部门,在加强花生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上,我局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就进一步做好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门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和下发通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日常监管责任,重申严把花生原料进货质量关,加强关键控制点管理,严格产品出厂检验,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陆续开展两次专项整治活动,检查、督促企业认真按照《压榨花生油生产操作规范清单》要求整改,规范压榨花生油生产,并重点打击企业掺杂掺假、使用霉变花生原料、违法添加食用香精、香料等违法行为。
    三是积极组织专家、市县食药监局和有关检测机构组成技术攻关小组,深入研究,探索解决困扰我省土法压榨花生油加热试验大部分不合格、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问题和隐患。经过多次试验、不断筛查、反复验证,目前,脱胶除磷、黄曲霉毒素去除方法已经试验成功,现正在定安县试点,成熟后推广,这将大幅度提高我省压榨花生油产品质量合格率,极大促进我省压榨花生油产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严格实施市场准入制度,把好花生油产品的准入关,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强化日常监管、专项治理和监督抽检等多项举措,依法查处不安全不合格产品,倒逼生产企业淘汰落后生产方式,使用先进的生产工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二是今年将开展食用油(含花生油)专项治理工作,严格监管、严厉处罚,对掺杂掺假及黄曲霉毒素超标的不合格产品,监督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停售、召回或就地销毁等措施,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从严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立即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加大风险监测及宣传力度。加强花生油产品风险监测,一旦发现花生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将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并及时警示消费者。进一步普及花生油产品知识,引导公众科学、合理、健康消费。继续强化投诉举报热线和我省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的宣传,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四是关于“加大花生油黄曲霉毒素降解设备政府扶持性投入”建议的问题。省财政部门作为本提案的会办单位,认为:“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包括税收优惠、小额贷款息等。建议符合条件的花生油生产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合法经营,健康发展。”我局将在职责范围内,从食品生产等方面予以帮助支持,尽力指导和帮扶花生油企业做大做强。
    感谢您对我省花生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关注!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