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引进国内知名大学在我省建立分校加快我省(互联网)人才资源培养的建议
领衔代表: 薛良燕; 代 表 团: 琼中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6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引进国内知名大学在我省建立分校加快我省(互联网)人才资源培养的建议
(B类)
薛良燕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引进国内知名大学在我省建立分校加快我省(互联网)人才资源培养的建议”(第54201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进行办理。经我厅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1999年6月13日国务院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发〔1999〕9号),提出“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招生、专业设置等自主权,高等学校可以到外地合作办学”以来,随着高校招生的扩招,许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和高等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异地合作办学。经过10多年的发展,高校异地办学的问题凸显,同时随着生源的减少,造成办异地分校的高校规模扩张,成本急剧增加,另外,存在校园底蕴相对薄弱,师资力量与教学设施不足,管理体制亟待改进,办学目标、办学层次与总校存在差异等问题。国家近年来已收紧了异地办学的审批。在2015年7月下发的《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教发〔2015〕5号),明确提出严格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资格和招生办学秩序管理,未经审批机关同意,高等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立异地分校、办学点。
    虽然联合国内知名大学在我省建立分校比较困难,但是我省积极拓宽途径,加快本省人才培养。目前,在基础教育方面,我省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中海口中学、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中已成为合作成功的范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名校正与相关市县进一步洽谈联合办学;在高等教育方面,海南大学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创办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选址观澜湖综合旅游度假区,目前已签订《合作意向书》和《项目进展备忘录》,海口市政府和我厅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
    同时,在互联网产业人才培养方面,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琼府〔2015〕42号),省工信厅已组织编制完成《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审议稿)》,细化对人才的社保、住房、购房、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和标准,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目前正与省财政厅联合行文上报省政府审定。我厅会同省工信厅根据产业需求,积极支持海南大学和海南生态软件园牵头成立“海南省互联网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构建政府、学校和企业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有效解决我省互联网产业人才短缺问题。
    感谢您对海南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