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双创”工作综合治理的建议
领衔代表: 薛良燕; 代 表 团: 琼中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6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双创”工作综合治理的建议
(A类)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542017号建议答复的函
   
    薛良燕代表:
    您《关于加强“双创”工作综合治理的建议》(第542017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双创”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认真研究,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2015年7月31日以来,我市的“双创”工作开局良好,成果显著,迅速实现了市容市貌、群众观念、干部作风“三大转变”。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我市在参评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在省文明办组织的文明大行动测评,我市名列第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省检,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一、坚持问题导向,严管严治,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方面,我市已经制定出台《海口市“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办法》,全市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44,107个,签订率100%。各区“门前三包”管理责任人和管理对象的基本信息已按要求在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上录入完整。
    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处罚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单位2万多家。二是流动商贩管理方面,出动60多万人次,整治占道经营10万多宗,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根本改善。同时,我市还积极采取措施,对因“双创”出现就业困难、家庭困难的小摊小贩、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法安排就业,让市民共享“双创”成果,给予更多人性化关怀和帮助。三是交通秩序整治方面,强化联合执法机制,完善指挥体系,组织联合执法工作队伍重点加强对火车东站、各汽车客运站、机场、港口等交通枢纽区域和主要路段的监管,采取定时、灵活机动、打时间差等工作方式对“三车”“黑车”、违反电动自行车“九不准”等突出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2015年8月至2016年4月共查扣48,277辆次,处罚放行违法“三车”共18,324辆次,其中电动车11,497辆,摩托车6171辆,三轮车651辆。
    目前,我市还创新管理方式,在海口广播电视台推出《认认他是谁》电视专栏,启动全民“随手拍”工作,随时拍录车窗抛物、横穿马路、随地吐痰、乱扔烟头、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和违背“双创”工作要求的状况和现象,例如门前三包、占道经营、交通乱象、病媒生物防制、卫生死角等现象,精心剪辑后在“双创”频道滚动播出,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坚持着眼长效,创新机制,确保“双创”持续推进
    我市从推动市、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和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入手,经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决定,实施了《海口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海口市进一步深化市、区、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把人员编制、财力等管理权项向下倾斜,充分发挥区、镇(街)的作用,实行公安+城管+N等多部门融合的联合执法模式,制定《海口市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组织开展好“诚信企业”“诚信街区”“诚信门店”等各类诚信创建活动。
    通过总结工作经验,我市还探索推出新闻媒体和公安(交警)、城管、食药监等执法部门共同组建“执法+媒体”联合执法队伍,采取现场曝光、现场执法、严管重罚的方式,直击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公职人员违规违法,追踪到单位,由单位领导向全市人民道歉,所有新闻在双创频道以及微信平台予以高频次曝光。以金贸片区为例,开展“执法+媒体”工作后,不文明行为已由最初的平均每天14.5起下降到现在的5起,下降趋势明显,“执法+媒体”的现场曝光、现场处罚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构筑惠民工程,为民便民,让市民共享“双创”成果
    我市在加大城市管理整治力度的同时,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市民生活便利为出发点,结合社区居民分布情况和区域人流量,着力打造一批涵盖大众餐饮、便民项目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和特色餐饮街区。一是以区为单位,根据辖区居民生活需求实际,在完善、提升原有便民项目功能的基础上,在空白区域新增部分规模适当且管理规范的社区便民生活服务点,包括早餐点、维修点(含修鞋、补衣服、修伞、修锁等)、擦鞋点、平价理发、日杂百货等,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现有的“便民查询”升级为“海口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发布到“海口双创”和“海口城市管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实时和百度、高德、腾讯数据平台对接,打造智能服务,增加市民互动,使便民服务点在便利、实惠方面更加符合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以满足市民“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消费需求。二是着手提升现有餐饮街(区)档次,对已形成一定规模的21处特色餐饮街(区),按照统一立面改造,统一管理规范,统一卫生标准的要求,坚持以优先使用“四类”土地及引导农民使用集体留用地进行建设为原则;坚持遵从市场规律、遵纪守法、不出店经营,不违反国土、规划、环保等各方面规定,不破坏城市自然景观、不影响商区协调发展、不妨碍区位合理布局、不阻滞交通通行、不产生环境卫生问题及可持续经营的原则,通过策划、包装、宣传,加快调整业态等措施,挖掘和拓展海口本土文化内涵,全面改造升级,力争形成上档次、有品位的特色餐饮街(区),更好地服务市民和游客,打造海口特色餐饮“名片”,有利于经济、旅游发展,在历史形成、现有基础、升级新建并举的模式上打造出能代表海口的名片。
    2016年我市将重点打造10处特色餐饮街(区)和便民点。按规模分类,餐饮街7处,便民点3处;按业态分类,主营夜市2处,兼营夜市8处。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打造,2016年上半年,重点打造以服务游客为主的欢乐海岸宵夜广场、金牛北路老稻美食大街和以市民消费为主的东湖美食广场、培龙市场餐饮示范街、桂林洋旺洋路旁便民小吃一条街等5处特色餐饮街(区)。下半年重点打造以游客体验观光为主的台湾渔市和以大众休闲为主的定安美食街、南沙路特色美食城、陵水-琼山餐饮示范街、滨江街道特色美食城。我市还积极按照省委罗保铭书记、省政府刘赐贵省长的指示精神,热情邀请省内相关市县在海口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示范街区。目前陵水县已基本确定在琼山区振发横路打造陵水-琼山餐饮示范街,定安县在秀英区老向荣路打造定安美食街等2处特色餐饮街(区),琼海、万宁两市也已确定初步意向。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相关工作的关心与指导,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专此函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市公安局,市市政市容委,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环卫局,秀英区政府,龙华区政府,琼山区政府,美兰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