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促进慢病患者在社区就诊的建议
领衔代表: 林道德;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6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促进慢病患者在社区就诊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6〕6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
    第542009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林道德代表:
    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促进慢病患者在社区就诊”的建议收悉。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在人大建议中指出的问题分析准确,建议切合实际,我委将积极采纳。同时,我委针对慢病患者进社区就诊也开展了一定工作,并在积极筹划下一步工作。
    一、我委已开展的工作
    (一)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分级诊疗相关政策。2015年11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5〕221号)。在文件中明确了我省开展分级诊疗工作的目标,2017年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65%。同时该文件还明确了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硬件)和运行机制建设(软件)两大任务。体系建设方面,一是通过规定三级医院、城市二级医院、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康复医院、护理院需提供的服务,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引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有序发展。主要解决医疗机构分工问题。二是提出通过培养全科医师、建设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建立全科医生激励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主要解决人才问题。三是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重点专科建设、多点执业、对口支援、扩增用药目录、社会办医(突破以往规划对诊所的限制)和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等措施,大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得住”问题。运行机制方面,一是用规划引导分级诊疗体系形成,积极发挥农场医院在分级诊疗体系中的作用。二是建立基层签约服务制度,该内容有专门的文件要求。三是通过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医保转诊等措施,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引导分级诊疗工作。重点强调非转诊患者的报销比例下降问题。四是通过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强费用控制等手段,以及利益分配引导二级以上医院向下转诊。五是建立包括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在内的多种分工协作模式,以医疗联合体串联城乡两个医疗服务网络,完善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实现城乡医疗一体化服务。为落实刘赐贵省长在我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我委将以文昌市为试点市县,开展以市人民医院直管乡镇卫生院的试点工作。
    (二)积极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引导群众在基层就医。出台《海南省三级医院新农合住院按病种付费实施方案》,调高付费标准;文昌市对当地市级医疗机构实施按床日付费,海口市在省安宁医院、海南博得精神病院实行新农合住院按床日付费;除三亚和保亭外,其他市县均在乡镇级医院开展“限费医疗”改革。以新农合报销比例为杠杆,形成三级医院30%病例按病种、二级医院按床日+按病种和一级医院按限费医疗100%覆盖的支付方式改革,积极引导群众在基层就医和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新格局。
    (三)积极发挥中医在分级诊疗工作中的作用。我省从2012年开始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3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10月,全省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30家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同类机构总数的94%,增幅74%;268家乡镇卫生院中,有160家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同类机构总数的60%,增幅233%;15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有96家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同类机构总数的64%,增幅28%;2521家村卫生室中1266家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同类机构总数的54%,增幅500%。县级中医医院诊疗量由2010年的155万人次提高到2014年的235万人次,增幅51%;出院人次由5.0万人提高到9.4万人,增幅88%。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门诊就诊人次同比有了很大提升,提升工程的实施有效推进了基层患者的回归。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委将结合您的建议,开展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到社区就诊工作。重点开展“三下沉”工作。一是专科医师下沉,建立团队签约服务模式。签约团队至少包括二级及以上医院专科医师(含相关专业中医类医师,下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含中医类医师,下同)和社区护士等。二是医药下沉,保障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用药,根据病种的需要允许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使用一定比例医保目录内非基本药物。三是医保下沉,引导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到基层就诊,提高慢性病报销比例。
   
    附件: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5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廖敬乐
    联系电话:6538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