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把小镇建设作为实现小康社会内容的建议
领衔代表: 邢诒川;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商务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6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06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
    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542006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昌代表团:
    你团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小镇建设作为实现小康社会内容”的建议(第542006号)(以下简称《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委主办,省商务厅、省旅游发展委、省文体厅会办。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结合省商务厅、省旅游发展委、省文体厅的会办意见,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对我省建设特色产业小镇的意义和作用、文昌会文镇的产业现状和面临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和分析,特别是全方位地提出了打造会文镇佛珠产业的对策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对我们制定产业小镇建设发展的扶持措施、支持推动会文镇佛珠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二、省政府高度关注会文镇佛珠产业发展。刘赐贵省长、毛超峰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多次到会文镇实地调研,2015年省里在文昌市召开以“打造特色产业小镇、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为主题的省会经济圈论坛。2015年9月,我委专门赴会文镇调研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重点从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制定佛珠产业发展规划、培育龙头企业、塑造品牌商标、扶持企业加快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加强电商交易平台建设、挖掘佛教文化内涵等方面向省和文昌市政府提出了支持做大做强佛珠产业有关意见建议。2016年,省政府从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3000万元用于会文镇道路、污水基础设施建设和街景改造,推动以佛珠产业为特色的会文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
    三、《​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以后,省发展改革委积极组织举办产业小镇建设培训会、部署开展产业小镇建设规划编制、大力争取中央投资及专项建设基金支持产业小镇建设。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正牵头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按照海南省全域旅游美丽海南百千工程现场会要求,抓紧做好全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顶层设计有关工作,积极推动产业小镇健康发展。一是推动做好产业小镇建设规划编制,指导市县结合产业小镇特色优势资源找准发展方向、目标定位、实现路径,避免走弯路;二是研究起草产业小镇支持性政策措施,重点从土地、财税、金融、保险、产业基金等多方面研究支持产业小镇建设突破性政策措施;三是研究制定产业小镇创建标准,建立产业小镇建设发展统计体系;四是做好产业小镇项目策划储备,开展招商引资,积极申报和争取中央投资、专项建设基金支持产业小镇建设。
    同时,我委将加强与省旅游发展委、省商务厅、省农业厅、省文体厅等部门衔接,积极支持会文镇引进和培育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深入挖掘会文镇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把产业发展、城乡景观建设、历史文化内涵紧密结合,在“多规合一”统领下,把会文产业小镇建设融入到全域旅游发展当中,积极推动佛珠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开辟佛珠旅游专线,将佛珠旅游产品纳入“海南礼物”的销售平台,打造品牌扩大销售等,共同努力推动会文镇佛珠产业尽快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供销链,将会文镇建设发展成为佛珠产业的生产中心、交易中心,辐射全国乃至全世界。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6月21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改革委产业处刘通
    联系电话:6531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