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扶持发展互联网农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林青山;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0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文昌市人大常委:
    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扶持发展互联网农业”的建议(第542003号),根据要求,由我厅协助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海南把“互联网+农业”作为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小镇”项目建设,以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为总目标,用“互联网+”的理念、思维和技术贯穿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产业链,发挥产业链各环节效应,以镇为中心,以镇带村,村镇融合,实施“光纤入户”、“优质高效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休闲农业”和“信息进村入户”等工程,构建互联网农业小镇综合服务体系,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技术的深度融合,彻底改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改变生态农业管理方式,实现传统农业向资本农业、网络农业、智慧农业、信用农业、创业创新农业五大跨越。目前,已启动10个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2015年建成10个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55个村级服务中心,2020年全省建设60个“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1000个“互联网农业小镇村级服务中心”,形成农业大数据,加快农村经济发展。2015年,海南省级财政投入8129万元,在10个互联网农业小镇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建设互联网民宿。海口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2019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5428元增加两倍,突破1.5万元。陵水英州互联网种业小镇,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对传统种业发展模式进行升级,实现对南繁、水产、林业、草业、畜禽、微生物物种等的“大种业”统筹,努力打造产值过百亿的世界种业“硅谷”。
    (二)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猛
    第一,搭建“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平台。2015年11月5日,省政府召开海南农村电子商务暨互联网农业小镇发展大会,省农业厅正式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展“农村淘宝”电子商务项目,计划今年12月打造出一个农村淘宝样板县,明年3月打造3个,力争2016年将农村淘宝项目建设覆盖全省60%以上的市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第二、加大扶持力度,加快电商企业发展。根据《海南省品牌农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省财农办〔2014〕846号),从2015年品牌农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规定海南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2014年在淘宝网海南馆、海南惠农网销售海南农产品,年销售额不低于50万元,奖励2万元;年销售额达100万元以上,按销售额1%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第三、推进农产品“OTO”线上线下配送模式发展。鼓励支持农产品基地、农产品企业和从事网上农产品订购和实体店服务,发展电子商务“O2O”经营模式。海南农博网、惠农网、食汇到家、海岛生活、哪里吃等电商平台经营 “OTO”线上线下配送网络销售平台,主营休闲旅游、蔬菜、果品、畜禽加工产品,8月份累计网络销售2000多万元。
    第四、支持企业向多平台扩展
    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设第三方电商平台旗舰店,培育农产品网络销售品牌;支持海南慧诚科技有限公司开设京东中国特产海南馆;支持市县入驻第三方平台。1号店“屯昌馆”5月份已开通运营,淘宝特色中国“三亚馆”、京东中国特产“三亚馆”已获批准:三是微商及涉农企业自建网站平台销售农产品发展迅猛。
    第五、全新的农产品销售模式 “优电”平台诞生。“优电”是依托海南省农业资源应运而生的全新模式商农B2B平台,通过搭建一个大的农产品对接平台,达到资源共享,利用抱团的优势,全面、迅速的铺开海南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借助政府的资源,及时有效的帮助我省的农产品电商企业和生产商快速的成长,面向全省、面向全国、面向全球宣传和销售海南的优质农产品。
    截至2015年10月底,我省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增加343家,累计达3143家,累计销售额达64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特色中国海南馆新入驻企业1000家,入驻商品12300个,累计成交额达8.6亿元,同比增长32%;2015年有望突破80亿元。
    (三)建设农产品质量监管3G系统,保障食品安全。
    加强与新华社海南分社和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合作,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3G追溯系统,推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生产过程可控化、质量监管网络化、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化和决策支持智能化。2015年在全省重点部署了118家企业,覆盖110多个村,赋码出岛农产品10万吨,增加价值20%以上。上传生产信息18.7万条、产品追溯出码信息15万批次,增值6740余万元。其中三亚南鹿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牛奶莲雾实现所有销售个体贴上二维码追溯标识,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获取农产品的生产源头和农药使用情况,使消费更加安全和放心,进一步助推海南品牌农业建设。
    (四)全面推广应用农药二维码监管信息系统。
    为避免豇豆事件和毒西瓜时间的负面影响,省农业厅开发农药监管信息系统,完成三家农药批发企业的赋码工作,做到最小包装,使每一件农药有了二维码标识的“身份证”,审核通过农药电子备案品种6005个,赋码1200万箱,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以快速查询销售药品是否通过备案品种,全面实现农药质量可追溯、流向可查询等功能,实现全程可追溯、可跟踪,成为国内率先实现农药电子监管的示范省份。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强化“信息化引领现代农业”的理念,把信息化贯穿现代农业发展的全过程。建立农业大数据中心为基础、以云平台为指挥中心,以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为结点的信息化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大格局。
    一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编制互联网农业小镇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改善农村基础网络,实施提速降费入户工程,确保2016年底全省行政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87%。
    二是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组织引导省内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产品加工、旅游行业等入驻淘宝,扩展海南农业生产企业上线数量,扩大上线特色农产品种类;同时将建设范围逐步拓展到其它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增加“网上菜篮子”、“农村瓜菜直供城市社区”田间标准配送中心数量,将社区保鲜箱建设范围拓展至全省18个市县。
    三是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3G系统。
    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3G追溯体系。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从农资到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行冬季瓜菜品种持检测合格证出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实施信息进村入户信息化工程。
    以互联网农业小镇村级中心建设为着力点,以企业为运营主体,以优质农资、电子商务和质量安全为主线,以金融、电信和科技服务为辅助,以云平台指挥中心为依托,建设50个村级服务中心,开展信息服务。
    五是建立以云平台为基础的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中心。
    全面盘点海南省农业现有信息数据资源,明确可纳入信息资产的范畴,制定数据资产标准与规范。依托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建设农业基础数据库和公共数据库,消除部门“信息孤岛”,全面提高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六是推动互联网农业小镇物联网应用示范进程。
    启动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英州互联网种业小镇物联网应用示范建设,大规模应用精准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动互联网农业小镇生产基地向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升级。
    七是实施农业应急管理信息化保障工程。
    建设省级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与农业部及市县应急管理平台的对接,同时与省政府及其他厅局的应急指挥系统对接,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农业应急管理平台体系,加强与农业部舆情分析平台的对接,实现省、市县应急管理系统的对接,以及与各级政府的应急指挥系统对接。
    以上意见,请答复代表(代表团)时参考。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