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帮助解决海南航天发射场项目缺口资金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笑波;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财政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16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帮助解决海南航天发射场项目缺口资金的建议
(B类)
琼财预函〔2016〕785号
    分类:B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02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
   
    陈笑波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海南航天发射场项目缺口资金”的建议(第54200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2007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海南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建设项目立项。根据项目立项及可研报告评估,2008年中央批准项目征地补偿安置资金98,239万元。之后,由于国家改善民生的政策出台以及我省制定新的征地补偿标准,火箭发射场征地补偿安置资金需求不断提高。为此,2009年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等部门组成协调小组,向财政部专门汇报了该项资金缺口情况。经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同意追加征地安置补偿资金43,152万元,但火箭发射场项目征地补偿安置费用仍然存在缺口。本着尽可能为文昌市争取中央资金的目的,2012年我厅会同相关单
   
    位,再次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中央财政对征地补偿安置资金支持,但相关部委未予同意。
    为帮助文昌市解决相关资金缺口,省财政通过多种途径对航天发射场项目征地补偿安置费用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等给予了支持:一是2011年省财政直接补助资金1亿元,用于文昌发射基地项目。二是2007-2014年,省财政争取文昌发射基地建设及搬迁安置工作中央专项补助资金0.49亿元。三是2011-2016年中央及省级财政投入文昌清澜大桥、铺前大桥和文昌滨海旅游公路等文昌航天发射场道路配套设施建设资金32亿元。四是2008-2016年中央及省级财政投入红岭水利枢纽工程、红岭灌区工程、文昌市航天城及滨海旅游公路沿线供水管网工程、文城污水处理厂管网延伸工程等水务工程16.29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保障文昌航天发射场生产生活用水供应,有效处理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五是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2011-2015年共拨付文昌市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64.68亿元,年均增长21%,支持文昌市统筹用于航天发射场项目征地补偿安置费用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以后年度,省财政将继续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补助,同时不断加大对文昌市一般性转移支付,支持文昌航天发射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建议文昌市多渠道筹集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文昌航天发射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相关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附件: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财政厅
    2016年6月21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财政厅 陈侯坚
    联系电话:6852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