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发展人工虎纹蛙养殖产业和畅通销售渠道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林业厅;    2015-03-1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5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支持发展人工虎纹蛙养殖产业和畅通销售渠道的建议
(B类)

 

 

 

                                       

詹道军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人工虎纹蛙养殖产业和畅通销售渠道”的建议(第532297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虎纹蛙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印度及中国,是一种大型青蛙,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我省虎纹蛙人工养殖技术成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从饲料、养殖、加工、包装到收购、运输、销售一条龙式的产业链。该产业带动了相关从业人员近万名,使周边农民发家致富。作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的主管部门,我厅一直在研究如何发展、规范该行业,利用海南的地理气候优势,做强做大该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

一、经过十多年的摸索,虎纹蛙养殖技术成熟,种源充足,为了方便农民更好的参与养殖,降低了准入门槛。

二、关于虎纹蛙养殖场申请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的问题。我厅收到申请材料后,均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及时给予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合格后及时给予办理。

三、省林业厅办公室2014年下发了《关于加强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审批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琼林办〔201475号),对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审批和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单位给予办理经营许可证。虎纹蛙养殖单位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的,我厅收到材料后,安排人员现场核查,具备一定数量的养殖场,我厅均给予办理经营许可证,让其合法经营销售。

四、由于我省没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方面的扶持资金,未能对该产业在资金上给予扶持和奖励。目前,我厅积极与省直有关部门协调,希望省财政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