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保护性开发府城历史文物古迹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办;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5-03-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5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保护性开发府城历史文物古迹的建议
(B类)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海南省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532231号建议的答复
   
    陈国强代表:
    您《关于进一步保护性开发府城历史文物古迹的建议》(第532231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我市会同省财政厅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府城地区文物古迹遗存较多,是我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组成部分,将这些文物古迹整体规划开发,对于保护和利用这些文物古迹、提升我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形象、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6月,省政府通过了《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6-2020年)》。该规划涉及古树名木保护、历史城区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开发等方面,文本内容详实,成果丰富,层次清晰,明确划定了核心保护区的范围和在保护区内建(构)筑物的保护与整治方式,具有规划指导作用。在《海口府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依据海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对府城
    历史文化街区、列入市级及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划定了保护区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紫线。同时,控规还要求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实行,保护区范围内未经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不得进行其他有损环境观瞻的项目。
    近年来,我市按《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要求,逐步对府城地区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规划,琼山文庙、五公祠、海瑞故居、丘浚故居、邢氏祖祠、王国宪故居、古城墙等文保单位的修缮、保护、规划正在进行中。为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街区内涵、突出街区历史风貌特色、合理整合街区文物保护与生活功能关系、整体提升街区品质,近期启动《海口府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该规划拟对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历史文化街区功能和业态提出明确要求,形成具有街区特色历史风貌的整合空间,延续城市历史发展脉络,进而提高街区及其周边的旅游环境品质,提升文物保护价值。琼山文庙修复工程整体形象已初步完成。同时,邢氏祖祠、王国宪故居等传统民居所有权人也正着手修缮方案设计。
    二、在《海口市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将文物保护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的要求,切实落实“五纳入”工作,特别是要建立各级领导责任制。我市已将金花村片区列入2018年棚改计划,改造范围为北至红城湖路,南至高登西路,东至朱云路,西至海南中学。该项目通过对片区内历史建筑的修缮和旅游化改造、增加基础设施、业态调整,形成初步的旅游商业区,以带动其它产权房业态的逐步调整,最终打造出一个开放式休闲度假的同时又具有海口文化、地域风貌的特色旅游区。力争在“十三五”规划中加大力度,把“三个名人”命名(即中山路、忠介路、文庄路)的街道,列入棚改区立面修缮改造,更加弘扬历史文化名人。改扩建海瑞广场,将金花村海瑞广场与家乐福超市之间的村民文化广场(即戏台、空地等)纳入丘浚海瑞广场范围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丘浚、海瑞等历史文化名人的知名度,积极推动、支持红城湖延长仿古街建设改造。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分级负责、共同承担”的原则,健全以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文物博物馆经费的机制。不断完善文物事业财政体制,增加政府对文物的基础性投入和专项投入,不断提高本级财政支出中文物事业经费所占比例,并逐年有所增加。健全公共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财政保障机制。
    近年来,我市历史文物保护也逐年加大了投入,2011-2014年共计支出5219万元。其中:2011年文物方面项目支出773万元,涉及到府城地区的文物项目支出共计128万元;2012年支出2220万元,涉及到府城地区的文物项目支出共计673万元;2013年支出2226万元,涉及到府城地区的文物项目支出共计573万元;2014年支出3546.8万元,涉及到府城地区的文物项目支出共计689万元,年均增长已达69.7%。
    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设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和文物普查征集保护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国家级、省级及市县级文物普查征集保护展览,我市积极努力加快文物保护修缮立项工作,争取更多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促进文物保护工作更好地发展。
    三、在《海口市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文博从业人员行政和业务水平的目标要求。全面提升文物系统从业人员行政管理和业务技能的整体水平,是保障各项文物保护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手段。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思想,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不断通过“走出去”方式,提高文物系统人员的整体素质,夯实人才基础。不断提高文物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的行政管理水平,加强对现行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加强对现有文博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注重与省外培训机构的交流,推荐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专业技术培训,鼓励文物系统青年工作者申报专业技术职称,在“十二五”期间使我市文物系统人才质量有一个新的突破,让海南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后劲十足。
    四、在《海口市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已计划将我市现有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重要文物景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表现历史名人、建筑艺术、历史事件、传统民俗和工艺等进行归类,按类别进行规划建设,开发打造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有韵味海口——历史人文体验之旅。以“故事海口”“民俗海口”“名人海口”“艺术海口”等为重点主题打造独具海口特色的文化旅游吸引物,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旅游地标。目前,五公祠、琼台书院等已纳入了我市常规旅游线路,丘浚故居、海瑞故居等是我市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加强对游客的引导,我市旅游部门在海口旅游网上制作专题进行宣传,同时完善府城文物景点标示申请经费制作旅游标示牌。目前,五公祠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已开工,并按4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园区建设。届时,我们将主打五公祠人文旅游品牌,结合琼台福地、琼山文庙、琼台书院为主线的“三琼品味府城之旅”,不断提高人文旅游价值,增加旅游收入,同时借助府城换花节,从历史、民俗、人文等方面宣传府城。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专此回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市发改委,市旅发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海口市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委员会,琼山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