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设立槟榔谷、呀诺达景区省际、县际公交站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2015-03-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5年8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32258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C类)
保亭代表团:
    你们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槟榔谷、呀诺达景区省际、县际公交站”的建议(第532258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槟榔谷、呀诺达景区设立交通经停点和合理设定槟榔谷、呀诺达站点票价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来琼旅游的旅客大幅增长,特别从三亚市到槟榔谷、呀诺达等景区旅客逐年增多,旅客出行需求也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自由行的散客逐年增多。您提出在槟榔谷、呀诺达景区建设客运站点的建议,可较好地解决当地群众和旅客交通不便问题。按照《汽车客运站级别划分和建设要求》(JT 200-2004)和相关规定,可由当地人民政府府结合实际,将客运站建设纳入城镇总体规划,合理布局,适时考虑建设,届时我厅将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我厅在2015年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计划中,将督促保亭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重点考虑槟榔谷、呀诺达景区沿线增设客运候车亭,以方便村民、旅客候车和车辆停靠。
    目前,我省公路客运票价主要根据《海南省物价局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完善我省公路客运价格管理的通知》(琼价价管〔2009〕133号)要求,结合不同的客运车型等级,采取政府制定上限票价允许企业自主下浮的管理方式,执行每人每公里上限定价制度。三亚往返槟榔谷、呀诺达景区的客运车辆也是按照行驶里程和车辆类型等级计算运价,并报属地物价部门批准后执行的。
    二、关于把槟榔谷、呀诺达景区的游客中心与客运站点结合起来共同使用的问题
    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现已开通的“三亚至槟榔谷、呀诺达”旅游客运专线主要在三亚市区旅客集中的广场、商业区及部分酒店设置停靠点,或利用公交站点循环接送旅客,其车辆出三亚市区后就不再沿途拉客,为旅客节省了行车时间。同时为提高服务水平,经营企业均购置车型等级为高一级以上的大型客车提供运输服务。而游客中心的规划建设,主要是由旅游部门牵头。下一步,我厅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做好游客中心的筹建工作,争取省和交通运输部的政策支持,力争将客运站点与游客中心结合起来共同使用,更好的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
    三、关于将三亚市内公交线路延伸到槟榔谷、呀诺达这两个景区,解决村民和游客“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
    目前,从三亚通往槟榔谷、呀诺达景点的营运车辆有“三亚至槟榔谷、呀诺达”的旅游客运专线车(共20辆,双向对开)和跨市县旅游车(淡季每天有500辆、旺季每天有700辆)在三亚市待租;同时还有出租车、租赁车和三亚至保亭、五指山的途经班线车。因此,当前三亚至呀诺达、槟榔谷景点的旅游运力已满足景点旅客运输的需求。
    为解决三亚市大茅山庄村民的交通出行,三亚市交通运输局许可开通了“大茅山庄至吉阳市场”公交线路,如果将该公交线路延伸到槟榔谷、呀诺达景区,实际是公交车跨区域运营问题。此类问题可由三亚市、保亭县两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同协商,本着“安全第一、以客为主”的原则,适时考虑延伸开通。同时,还要综合考虑市县际班线客运和城市公交投入运营的车辆在技术等级、核载人数等方面的不同点:如市县际班线客运车辆因行驶高速路的原因,采取一人一座,且配备安全带;而公交车辆则是按每平方米面积核定载客人数,允许乘客站立,其车辆技术等级并不能完全保证高速路旅客运输的安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以上是我厅对该建议的答复,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5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