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海南航运经济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财政厅;  2015-03-1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5年8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3200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C类)
吴明哲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航运经济发展的建议”(第532004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树立开放意识,提供政府支持”的建议
    2013年,中央提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海南作为泛北部湾的重要一员和我国连接东南亚国家的桥头堡,我们抢抓机遇,充分利用这个区位优势,背靠大陆腹地,积极开拓东南亚贸易市场。为加快我省航运业发展,自2009年至今,我厅组织开展了《海南港航发展关键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和《面向东南亚的海南港航物流发展模式研究报告》等课题研究工作,并向省政府提出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海南航运发展》、《关于转变发展思路建设价值大港,助力海洋强省建设的建议》、《关于建立宽松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吸引船舶集聚海南》等建议,由于航运业的发展涉及银行、财税、口岸等部门,开放政策的制度和出台还须取得相关部委的支持。我厅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争取出台海南省航运业优惠政策,发挥航运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作用,实现海南航运业绿色崛起。
    二、关于“整合港口资源,共谋发展大局”的建议
    科学合理整合港口资源,能够减少恶性竞争,是港口从交通运输功能设施向市场资源配置枢纽转型。我厅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我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自2010年至今,先后组织开展了《海南港口群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模式研究报告》和《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模式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同时,向省政府提出了《加快海南港航资源整合,打造区域航运枢纽》的建议。今年,按照省领导的有关指示和我厅工作计划,我厅已启动港口整合工作。目前,港口整合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的推进当中。
    三、关于“调整融资政策,培育航运市场”的建议
    近几年,我省部分市县出台了相关的航运业扶持政策,有效地促进了当地航运业的发展。如海口市于2012年发布了《关于印发海口市扶持航运业发展的通知》,三年来,众多船公司积极响应,对海口港的集装箱箱量快速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洋浦经济开发区于2011年发布了《洋浦经济开发区企业扶持优惠政策暂行规定》,特别为航运企业制定了扶持优惠政策,在几年内吸引了不少船公司进驻洋浦,为洋浦的航运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三亚市政府为支持邮轮产业发展,给邮轮公司和邮轮港的母港航班进行财政补贴,此项政策吸引了邮轮停靠,为三亚吸引客源,促进三亚邮轮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根据《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关于运用政府投资支持社会投资项目的通知》(发改投资[2015]823号)提出的“调整政府投资使用方向”和“积极利用政府投资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有关内容,将为发展我省航运业提供更多的投融资渠道。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探索通过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航运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对航运业中有突出贡献的运营大户给予运营差价补贴” 的问题。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和《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凡属市场能发挥作用的,财税等优惠政策要逐步退出”和“未经国务院批准不得对企业规定财政优惠政策”等规定,应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投资要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因此,不宜特别增设专项资金对航运运营企业给予营运差额补贴。
    四、关于“利用自然优势,发展船舶工业”的建议
    船舶工业作为综合性加工装配工业,能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英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发达国家在各自国家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中都选择了船舶工业作为支柱产业。海南船舶工业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加上长期以来资金、人才缺乏,船舶工业发展较为缓慢。随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我省经济发展逐步加快,我省愈发重视船舶工业发展。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积极协调省工信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我省船舶工业发展政策措施,促进海南船舶工作加快发展。
    五、关于“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海运人才”的建议
    人才是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目前我省已有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三亚理工职业学院等院校开办了国际邮轮游艇专业,为我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我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设相关专业,培育海运人才,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在相应的专业领域与国外知名院校开展合作。今后,我厅将积极协调教育等部门,继续加大对海运人才的培养力度,为我省海运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
    以上是我厅对该建议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5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