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打造全省旅游一盘棋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    2015-03-1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5年8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3201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李军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全省旅游一盘棋的建议”(第53201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旅游客运的基本情况
    在省政府主导和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下,2009年9月,我省成立了海南省旅游客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对全省市县际旅游车辆进行“统一调派、统一结算、统一受理服务质量投诉”管理。截至2015年6月30日,共调派旅游车辆227.6万余辆次保障旅行社接团,安全运输游客6437.6万余人次,代旅游车公司及个体挂靠车主结算运费30. 12亿元、代缴各种税费近1821.4万元,保持了旅游车重大服务质量“零投诉”、连续两年重大运输事故“零记录”,未出现一起旅行社有团无车问题,实现了管理效益和经营效益双赢,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并于2011年被交通运输部列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项目”,2012年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原省旅游客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调派车辆42709辆次,平均日出车1068辆,出勤率69.9%,日最高出车1509辆次,出勤率98.8%。
    目前,我省旅游客运车辆主要有以下几种:市县际旅游车(又称“全省游”)由省道路运输局许可,可在全省范围内营运,共1528辆;为应对旅游高峰,还有250旅游储备车。这些车辆全部为公车公营。跨市县旅游客运专线车由省道路运输局许可,只能在许可的固定旅游线路上营运,主要是解决了海口、三亚两市至其周边市县旅游景区(点)的旅游交通问题。已开通了三亚—槟榔谷、呀诺达,三亚—陵水猴岛,三亚—陵水分界洲岛3条旅游客运专线,共20余辆车。市县内旅游景点专线车(俗称“一日游车”)由市县级运管机构许可,只能在本市县行政区域范围内营运,共535辆,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两市(其中海口30辆、三亚505辆)。此外,海口市另有44辆市内旅游公交车、287辆市内客运包车。还有数量不少的出租汽车和租赁汽车,基本满足全省旅游客运的需求。
    二、关于实现旅游交通一体化,打破“一日游车”的限制问题
    近两年来,随着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开展,来我省旅游的旅客出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个性化、多层次旅游出行需求随之增多。我厅高度重视,在巩固现有旅游客运改革成果的情况下,积极探索解决“一日游车”跨市县营运问题:一是法律问题。违反了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和《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等相关国家、省内现行的法律法规,属违法行为;二是安全问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安全责任无法界定。比如近几年在我省发生的“11.29”、“4.10”事故,都属于异地营运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三是市场稳定问题。允许“一日游车”跨市县营运,必然导致全省各市县竞相盲目投放,“全省游”车统一调度、结算的管理模式将受到致命冲击,我省旅游市场将再度陷入2009年以前“零负团费、零负车费、宰客甩团”的乱局,引发我省旅游客运行业和全省社会的不稳定。
    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深化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我厅正积极推动全省旅游客运同城化建设,利用特区立法权,修订《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实行集中许可和全省同城管理,重点解决市县审批的“一日游”不能跨市县运营问题,促进我省旅游客运车辆无碍障通行。改革以后将不存在“一日游”和“全省游”之分。
    以上是我厅对该建议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5年6月4日
   
旅游委
2015年9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打造全省旅游一盘棋的建议
(B类)

    李军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采取措施增强海南旅游吸引力”的建议(第53201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提案对我省旅游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深刻、透彻,所提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旅游业,提高国际旅游岛的知名度具有积极意义。
    一、关于“治理旅游市场秩序要全省一盘棋,市县之间要联动治理,旅行社与导游一体治理,企业与从业者协同治理。旅游企业要依法经营,传统旅行社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旅游从业者要自律,诚信经营。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首位”的建议
    我委高度重视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工作,近年来,也从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旅游安全、旅游标准化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一)健全机构,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的组织领导。2010年,省政府成立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我委承担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2013年,省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旅游、交通、公安、工商、物价、地税等15个单位作为成员的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设在我委。领导小组按照“统一领导、属地检查、部门分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原则,重点查处不履行旅游合同、索取高额回扣、擅自改变行程、增加自费项目,旅游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二)规范市场,依法查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旅游市场综合整治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我委以省整治办的名义要求各成员单位,坚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的原则进行查处,持续保持了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的高压态势。自2013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并执行完毕的涉旅案件共516宗,省整治办通过媒体连续10批次曝光扰乱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经过持续整治,海南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重大旅游质量投诉案件减少,旅游投诉率逐年下降,社会媒体正面宣传不断增多,旅游市场发展环境得到了有效净化,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三)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假日旅游市场综合整治。一直以来,海南假日旅游市场备受游客和媒体关注,尤其是《旅游法》实施以后,海南旅游的社会关注度更高。为切实加强假日旅游市场监管,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以国庆黄金周为例,在节前,省政府组织全省相关部门和市县召开假日期间旅游服务工作会议,明确监管责任,签订责任书,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并通过暗访、联合执法检查、督察督办重点问题等方式,组织精干人员对旅游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在节中,由我委领导担任组长的省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6个工作组,牵头组织省交通、工商、物价、公安、质量技术监督、税务等部门,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按照“包点、包片、包面”的原则,分赴各市县开展旅游市场开展综合执法驻点检查,形成了对旅游市场整治的高压态势。在节后,召开假日旅游市场情况通报会,向社会通报假日旅游市场监管情况。
    (四)注重长远,加快推进旅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我省坚持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与强化常态化管理相结合,不断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在对旅行过程监管方面,完成了电子行程管理系统建设,制定了《旅游电子行程单管理办法》,明确了旅游各要素供给标准,实现了对旅游活动全要素、全过程的监管。在净化旅游市场方面,制订了关于旅行社退出机制的一系列措施,强化省旅游质监局的常态化巡查机制,以办案为核心加强省旅游质监局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办力度。在行业组织改革方面,先后成立了省旅游工会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旅游景区协会、旅行社协会和旅游饭店业协会,在省旅游协会内部成立了指导行业发展的景区、酒店、旅行社、导游和品质保障工作部,通过政府放权、行业自律,积极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旅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市县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景区、旅行社及其他旅游从业者之间的协调联动,实现全省一盘棋,真正把我省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好。
    二、关于“一家资源总是有限的,随着乡村旅游、绿色旅游的兴起,海口三亚应实地深化与周边市县的合作,以多元化的山线、海线产品吸引游客青睐,不断推出新业态、新产品,不断丰富游客的度假体验,提高重游率”的建议
    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富有海南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产品,进一步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一是度假旅游产品。打造了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海棠湾国家海岸、大东海旅游区、三亚湾旅游区、香水湾旅游区、乐东龙沐湾旅游区等一批旅游度假区,住宿、交通、餐饮等生活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二是海洋旅游产品。成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海洋旅游产品,分界洲岛旅游区成为全国首家海岛型5A级旅游景区、蜈支洲岛度假中心加快创建5A步伐,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旅游景区。西沙邮轮旅游顺利开通。三是疗养休闲产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完成总规并获得政策支持。保亭七仙岭温泉、三亚南田温泉、小鱼温泉等温泉养生项目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四是民族风情和文化旅游产品。近年来成功打造了一批黎族苗族文化、历史文化、海洋文化等旅游景区产品,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通过国家旅游局创建5A级旅游景区评审,五公祠、海瑞墓等历史文化景区逐年修缮改造。五是乡村旅游产品。近期,我们加快乡村旅游建设的步伐,出台了乡村旅游点(区)评定标准,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旅游点(区)等级评定工作顺利推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规划开发力度,为不同的游客提供多层次的旅游产品,同时做好旅游产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尤其是做好旅游市场的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价格合理、游客满意。
    在加强海口、三亚与周边市县的合作方面。2013年7月我委启动了《海南省省会经济圈旅游融合发展战略与措施》课题研究工作,已通过专家评审会。我们也正在积极推动省会经济圈旅游目的地建设,充分发挥海口的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海口与周边地区发展,形成规划统筹、管理同步、资源互补、产业联动、城乡一体的琼北旅游发展格局。同时,近期,我委也正根据省领导的指示精神,积极配合省发改委等部门,研究打造以三亚为中心的大三亚经济圈,以最大限度发挥三亚的带动作用,尤其是拓展三亚旅游的辐射范围,形成与周边市县的协调联动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省会经济圈战略规划的实施,配合做好三亚经济圈建设各项工作,争取开发出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提高游客的重游率。
    三、关于“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和发展,兼顾三亚、海口、万宁、琼海等各市县,让其在决策中都发挥建设性作用,统筹兼顾各方的利益。”的建议
    我们高度重视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并致力于充分发挥规划在统筹全省旅游资源开发建设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尤其是根据地理位置、资源禀赋、气候环境等条件,在因地制宜地规划开发旅游产品方面,给各区域、各市县提供指导建议。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国际旅游岛规划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规划成果。相继编制了《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房车露营、乡村、温泉、森林、旅馆业、西部、红色等旅游专项及区域规划,在我委的指导下,全省19个市县除了新设立的三沙市外,其余18个市县已全部完成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获批复。为进一步统筹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我委分别于去年和今年启动了《海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这两部规划正在修改完善,将进入中期评议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已完成区域及专项旅游规划的实施力度,同时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的理念贯穿到《海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来,并在规划中统筹兼顾三亚、海口、万宁、琼海等各市县的发展需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开发旅游资源,实现全省旅游业发展一盘棋,不断提高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我省旅游业的发展,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015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