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构建海南农业产业技术联盟推进海南农业现代化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科学技术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委办公厅;  2015-03-2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5年9月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构建海南农业产业技术联盟推进海南农业现代化的建议
(B类)
琼农议字〔2015〕13号 分类:B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代表建议第53206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王庆煌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 “关于加快构建海南农业产业技术联盟推进海南农业现代化的建议”(第532067号),省人大常委会交我单位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为何构建海南农业产业技术联盟,构建的政策依据、如何构建、主要任务及如何组织实施等一系列问题的深入研究和思考,这给我单位在农业科技与推广方面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现将我省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未来打算等方面向您做简要说明。
    一、主要工作
    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2009年6月,科技部、财政部等六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总体实施方案》,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和发展,成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12月,科技部出台了《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提出了联盟协议参考范本,加强对联盟构建的指导和规范,对联盟构建提出明确要求。
    为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有关政策,积极推动我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根据国家科技部等六部门《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省实际,2009年,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等10个部门共同制订了《关于推动海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的意见》,出台了《海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和《海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方案》,在我省的优势产业领域,先后认定了热带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南药黎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椰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南繁育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热带植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沉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槟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批涉农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对这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省科技项目申报时给予倾斜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设立,为发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等联盟成员单位的科技资源优势,加强产学研结合,共同致力于产业关键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与集成,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产业技术进步,提升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贯彻落实2013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意见》(琼发〔2013〕1号)和《农业部 财政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提升我省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促进科教兴农、绿色崛起,我厅草拟了《海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方案的初步构想明确了以优势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链为主线,以国家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基地为载体,统筹热带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整合中央和地方科技资源,构建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紧密衔接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我省农业科技进步水平,着力增强我省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推进热带现代农业集约化、标准化、设施化、精细化、生态化、品牌化,实现农业绿色崛起、农民持续增收的基本目标,初步提出我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由创新团队和综合实验站二个层级体系构成,围绕一种农产品及其产业链,建设1个产业技术体系,每个体系设置1个创新团队、5个左右综合试验站。共设定10个农业技术创新团队、50个左右综合试验站等机构内容。
    二、全力推进海南农业产业技术联盟构建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全力推进海南农业产业技术联盟的构建工作,做好与全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差别定位,发挥两个联盟的突出优势,有效推进我省农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加速推进我省热带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感谢您对构建海南农业产业技术联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农业厅
    2015年6月30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科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