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传承弘扬黎族传统文化助推海南民俗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5-03-1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宗委
2015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传承弘扬黎族传统文化助推海南民俗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3204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吴建东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传承弘扬黎族传统文化助推海南民俗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第53204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海南建省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在黎族文化保护和发展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的成绩,特别是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进程中,省政府重视发挥民族文化的积极作用,利用黎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海南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位,增强旅游竞争力,同时通过发展民族文化,促进黎族群众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维护了民族团结。
    一、重视黎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一)重视非遗项目传承人培养。从2011年开始省财政安排非遗专项保护经费,出台了传承人培养管理和考核办法,开展了传统戏剧、传统技艺进校园、进高校等活动。对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央、省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0000元和5000元传承活动补助经费;有关市县也命名了传承人并给予相应的传承活动补助经费,如五指山、琼中命名了36名黎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并按月发放传承活动补助经费。另外,部分传承人通过参与国内外的展演、展示走向省外或走出国门。待遇的提高增强了传承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了其传徒授艺的积极性。如黎族织锦艺人,从2009年不足1000人发展至2013年已近有11000人,且有小至6—7岁的女孩,也有男青年加入,基本改变了以往后继乏人的状况。
    (二)重视黎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理论研究工作。近年来,一大批反映海南黎族优秀历史文化的书籍相继出版发行。如王学萍主编的《黎族传统文化》、《中国黎族》、符桂花主编的《黎族传统织锦》、《黎族民间故事大集》,省民宗委组织编写的《海南文化遗存》、《黎族大辞典》、《海南民族风情》、《黎族藏书•方志部》、《黎族传统民歌三千首》、《海南黎族传统工艺》、《中国黎学大观》、《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黎族卷》、《黎族服饰图释》等民族特色书籍,创作了电影故事片《黎歌》剧本、电视连续剧《琼崖镰斧旗》故事大纲、五集纪录片《黎之锦》等一批优秀的广播影视作品。省民族音乐工作者创作了数千首民族歌曲,其中,《五指山之歌》、《美不过黎家三月三》等黎族歌曲已成为经典曲目,广为传唱。《黄道婆》《达达瑟》《黎族故事》等一批反映黎族风情、风俗的文艺精品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奖,提升了黎族文化在全国民族文化中的影响力。
    二、促进黎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一)重点打造黎族大型文体活动。自1998年建省以来,在一年一度的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中,我省始终把黎族独特的文化魅力贯穿活动全程,充分展示我省民族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2014年首次举办黎祖祭祀庆典活动,3300多名黎族和各民族群众齐聚五指山下,祭拜黎族祖先“袍隆扣”,突显“三月三”纪念祖先这一传统节日的主题,营造出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我们还致力于通过“三月三”活动平台展示和推介海南独特的黎族文化,并积极促进“三月三”活动与商贸旅游业的有效融合。以2015年“三月三”昌江主会场活动为例,仅特色商品、美食一条街一项活动,就有全省各民族市县设展馆,还吸引了泰国、越南、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和台湾高山族、香港、广西等美食企业参展,参展企业达146家,搭建展位216个,展出近1000多种商品。在四年一届的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和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集中展示了我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和民族体育新取得的成就,培养了一大批民族文体人才,切实传承和弘扬黎族优秀传统文化,极大促进民族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二)发展黎族特色旅游项目。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充分发挥民族风情资源优势,发展少数民族乡村文化产业,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槟榔谷”“呀喏哒”,三亚市的“槟榔村”等都是旅游与黎族文化紧密结合、共赢发展的有力典范。支持黎族特色村寨建设。从2010年至今,我省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3亿元,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7个,改建、新建一批集经济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特色民居2025户,受益群众8477人,形成较为完善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特色民居的建设体系和保护体系。2015年9月,万宁市文通村、保亭县什进村、白沙县罗帅村等3个村寨顺利通过国家民委的检查验收,被国家民委列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4年省旅游委制订了《海南省旅游总体规划》,其中有大部分的设想和创意是以发展黎族文化为根基的。
    (三)加大法制化保护的力度。为了增强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底蕴,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促进少数民族文化开发和利用,在借鉴云南、贵州、广西、福建等先行省、区经验的基础上,将行之有效的做法予以法制化、规范化,制定了具有海南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的《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条例》,已由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2012年9月25日通过,自2012年12月1日起施行,为我省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提供了坚定的法律保障。
    三、进一步创新保护和发展黎族文化的方式
    (一)开展民族文化“三进校园”活动。为在中小学校推广、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省民宗委、省教育厅、省文体厅开展全省民族地区中小学校传统文化“民歌、民舞、民服进校园”活动。2014年“三月三”节庆活动期间,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黎族苗族传统民歌进校园比赛活动,中小学生用黎族、苗族语言演唱歌曲或者讲故事,较地好展示了民族文化进校园的成果。举办民族传统文化“三进校园”活动民族音乐教师培训班、民族舞蹈教师培训班,对140名中小学校的音乐、舞蹈教师进行培训,以此带动该项活动在民族地区中小学校的蓬勃开展。在海南省国兴中学设立少数民族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依托国兴中学民族文化教育教学的深厚底蕴,深入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此辐射带动全省中小学校。各市县也纷纷以多种形式推动活动的开展,在全省掀起民族文化进校园的热潮。
    (二)大力建设“民族通”信息系统。“民族通”信息系统项目是我省为发展和宣传黎族文化新做的一项重要工作。民族通是在当前民族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建立少数民族文化数据库,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宣传民族文化的信息化项目,项目覆盖全省9个少数民族市县和散居区的10个民族乡镇。2015年共投入近300多万元,通过开展民族通移动互联网平台、民族文化采集和发布系统、民族文化数据库的开发和建设工作,初步建立起民族通信息系统,进一步创新和拓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渠道,大力弘扬和保护黎族民族文化,帮助黎族群众发展生产,扩大对外宣传。
    虽然近些年在发展和弘扬黎族文化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有些仍不尽人意。如一些景点园区滥用、歪曲黎族文化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黎族传统技能和民间艺术后继乏人,不少优秀的传统工艺濒临消失;一些部门和一些单位对黎族文化认识不足,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规划和保护措施;保护经费不足,保管设施落后,部分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实物和资料得不到妥善保护,等等。
    吴建东代表的建议非常好,指出了黎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黎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加大投入和保护力度,促进黎族文化事业发展。
    一是加强对民俗旅游景点的监管。明确省级或跨市县的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景点的管理主体,并对旅游景点的建设规模、内容和范围上加以规范。定期组织民俗专家对其抽查,对歪曲民族文化哗众取宠的景区进行严厉惩处。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管理体制和开发机制的创新,坚决做到管理到位,开发有效。对脆弱且不可再生的民族文化资源进行严格管理和全力保护。
    二是加大对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的保护力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民族文化优秀传承人,鼓励民间传承人通过授课、带徒授业等方式,将少数民族文化代代相传。另一方面要重视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物质载体的保护。加大对民族地区博物馆、文化馆的保护和建设投入,开展大范围的民族文化调查摸底、确认、立档工作,将一些潜在经济价值较高的文化项目,如一些民族工艺、民族医药等,通过发展文化产业,为少数民族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创造条件。
    三是要创新保护和传承的机制。结合民族地区的实际,制定适合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具体政策,逐步形成有利于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政策保障机制。大力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才,利用人才的传承作用促进民族文化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吸引优秀的文化发展策划人才,充分发挥这些人才的聪明才智,为民族文化的发展服务;开辟多种融资渠道,建立投资融资机制,争取在更大的范围内投入更多民族文化发展资金,以促进少数民族文化建设与全省文化建设协调发
    展。
    四是要拓展民族文化的社会功能。加大开放的力度,通过引进各种商品信息、科技进步信息、文化教育信息等,加以合理利用,将海南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商品”资源,如一年一度的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已经成为海南民族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利用“三月三”的平台不断促进节庆活动与旅游推介、商贸发展、招商推广相融合,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大力整合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文化资源,通过科学规划,强化地区优势,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发展更多更优更强的“文化经济”,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打造更强劲更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5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