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和应用水平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  2015-03-1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5年7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和应用水平的建议
(A类)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32037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
   
    薛良燕等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和应用水平》的建议(第532037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深入调查,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已开展的工作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通知》(建城[2014]179号)文件要求,我们已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启动我省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1月7日,我厅等五部门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
   
    查工作的通知》(琼建城函[2015]6号),全面启动我省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和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 各市县都成立了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正在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调绘工作。
    (二)组织培训。为推进我省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我省地下管线普查工作。作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牵头单位,我厅于6月17日在海口举办了"海南省地下管线普查相关知识培训班"。就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流程和工作要点,资料调绘要求、测绘数据标准,普查工作表格的填写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
    (三)建设全省统一的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为充分发挥信息系统规模集成、资源共享的优势,节省各市县分散建设的成本,实现全省地下综合管线数据全域化、一体化、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我省地下综合管线建设管理水平。省里已统一委托开发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供全省各市县共同使用。此项工作具体由我厅负责,目前正进行系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阶段,预计7月初出成果报告。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我厅将会同省工信、文体、安监、发改、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各市县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检查工作,指导、协调和督促各市县按时完成
   
    普查工作任务。
    (二)验收总结。参与各市县的地下管线普查工程验收工作,对各市县地下管线探测成果及档案编制成果进行确认总结。
    (三)继续推进全省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后,我厅将依序开展报批立项、系统招标、软硬件建设等后续工作,预计今年底将完成全省统一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5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