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推进光网智能岛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5-03-0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5年7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进光网智能岛建设的建议
(B类)
薛良燕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光网智能岛建设的建议》(第532038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该建议对我省信息基础设施的现状和发展态势的剖析以及所提出的加快我省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建议对提升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有重要意义。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结合我省近期开展的光网智能岛项目建设以及信息基础规划工作,我厅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信息基础化建设工作,已将电信光网智能岛建设项目、移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联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信息基础化建设项目纳入2015年省重点项目以及省委省政府2105年重点工作。其中就光网智能岛建设项目省政府已下发了具体的项目建设工作方案(详见琼府办[2015]76号文),对下一步的光网智能岛建设工作进行了细化和职责分工,对相关的扶持政策措施也进行了明确。
    二、针对提案中的建议(一)提及的“将光网智能岛纳入我省经济社会和城镇发展规划”,根据省政府“十三五”规划总体安排以及“多规合一”工作要求,我厅已经编制完成《海南省光网智能岛发展建设专题研究报告》,在该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正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编制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将按照省政府“多规合一”的要求,会同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等部门将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纳入城乡规划、交通规划以及省政府总体规划。
    三、针对提案中建议(二)提及的“加紧实施,明确目标”、“加大扶持力度”、“政府、运营商、社会三方合力”,建议(三)提及的“为光网智能岛建设提供各种政策保障”以及建议(四)中提及的“加强光网智能岛建设宣传”的建议,我省各部门正抓紧推进各相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省通信管理局正组织开展移动通信网络清网排障专项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实施,省内主要城市、主要旅游景区、人口密集区域等重点区域的移动通信网络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二是我厅拟定了《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并已于2015年6月6日以省政府名义下发执行。《若干意见》对我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目标、保障政策以及宣传等工作均进行了明确,并每年安排5亿元政府资金对我省互联网产业发展给予资金扶持。
    三是我厅与省通信管理局一起制定了《2015年海南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实施方案》,已于2015年6月12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执行,目前省工信厅正会同省通管局组织各电信运营商落实相关工作任务。
    四是我厅正与省通信管理局一起编制《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拟于近期报省政府审定后下发执行。方案明确了我省未来三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了具体保障措施,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分工。方案的执行将有效解决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突出问题,加快构建我省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取得大幅提升,支撑我省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
    五是我厅正与省通信管理局一起编制《2015年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方案》,拟由省、市县政府对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移动宽带网络建设和光网宽带终端费用进行补贴,以推动我省光纤入户改造和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方案拟于近期报省政府审定后下发执行。
    下一步,我厅将和省通信管理局一起,根据各自职责,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我省光网智能岛建设,进一步改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支撑环境。衷心感谢您对我省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5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