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解决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配套项目缺口资金的建议
领衔代表: ,3,,,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财政厅;  2015-03-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5年8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解决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配套项目缺口资金的建议
(B类)
董新月等代表:
    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解决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配套项目缺口资金的建议”(第532018号)收悉。根据要求,由我委牵头,省财政厅协助办理。经我委会同省财政厅认真研究,提出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建设文昌航天发射场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优化和完善中国航天发射场布局,推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也将对海南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水平提高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将会给海南国际旅游岛带来新机遇,并对带动海南省特别是文昌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繁荣区域产业具有积极作用。 
    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文昌市在推动项目征地拆迁、建设和配套服务保障过程中全力以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交通厅、海南电网等单位在项目审批、资金支持、协调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考虑到文昌市财力比较薄弱,省发改委、财政厅、交通厅在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的同时,安排省级资金方面积极予以倾斜,文昌市发射场征地拆迁安置费用争取中央资金14亿元、安排省级资金3.5亿元(省级财力补助1.5亿元,2011年安排地债资金2亿元),发射场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争取中央资金2.7亿元、省级资金11.5亿元(2012年安排航天城及滨海旅游公路沿线供水管网工程、发射场配套道路东郊至龙楼公路地债资金0.7亿元,2013年安排文昌市疏港路、惠民西路地债资金0.8亿元,2014年安排火箭运输配套道路省级改造工程地债资金1.6亿元,省交通厅投资建设了8.4亿元清澜大桥东连接线及港口出口道路工程)。
    发射场建成运营后,将会极大提升文昌市周边土地开发价值,以及旅游、高科技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考虑到发射场配套基础设施均属于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毫无疑问文昌市是最大的受益方,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建议文昌市配套设施的资金缺口以自行解决为主,多渠道筹措,今后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仍将尽可能地争取更多中央资金支持文昌发射场配套设施建设。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