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海南省普及防灾自救教育建立《公民防灾教育机制》法规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水务厅;  省教育厅;  2015-03-1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5年6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南省普及防灾自救教育建立《公民防灾教育机制》法规的建议
(B类)
邢诒川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海南省普及防灾自救教育建立〈公民防灾教育机制〉法规的建议”(第53201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在防台抗灾组织机构方面,​海南省人民政府设立了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简称“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省军区副司令员、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省水务厅厅长任副总指挥,成员由26个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省水务厅。各市县政府设立“三防”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水务局。乡镇、行政村设有“三防”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三防”工作,保障“三防”工作的正常开展。
    其次,在提高防台抗灾知识宣传及普及方面,省“三防”办公室在原有防台抗灾宣传手册的基础上,整理汇编了《台风灾害防范宣传手册》和《海南省暴雨及山洪灾害防范宣传手册》,印制了1000多套下发各市县,宣传效果明显。
    再次,在防台减灾预警、预报制度建设方面,我省在2010年至2012年分三批组织实施了18个市县的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共建成643个自动雨量监测站,164个自动雨量水位监测站和18个市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时监测各地降雨和河道水位情况,并通过手机短信、预警喇叭、报警器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提高民众防灾避灾能力。其中海口市、三亚市将市区易淹易涝地段列入重点监控区域,实时掌握各路段洪水情况,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减少灾害损失。特别是近几年,我们还先后制定了《海南省各级人民政府府地政首长防汛防风防旱工作职责》、《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海南省水利工程防汛安全检查暂行规定》、《海南省防汛物资储备管理细则》、《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值班细则》、防汛值班“零报告”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了全省“三防”指挥、调度、组织、协调规范化。
    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建立常态化的防灾抗灾预案,目前,我省已修订完成了《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18个市县制定了“三防“应急预案和山洪灾害防治预案。这些预案的出台,为我省的防灾抗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水务厅
    2015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