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对琼海市特色风情镇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4年10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对琼海市特色风情镇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
(B类)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省人大五届二次会议建议第522101号
    办理的答复
   
    符宣朝代表:
    您在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22101号《关于加大对琼海市特色风情镇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们认为该建议非常重要,反映了当前我省城乡建设的热点,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说,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通过规划引导,注重文化内涵,突出产业特色,不砍树、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原则,推动潭门、博鳌、中原等一批特色风情小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海南特色城镇化、风情小镇建设提供了一个鲜活的范例,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受到省委罗保铭书记的高度肯定。我厅也一直关注和支持琼海市风情小镇建设,分别于2011年、2013年支持博鳌风情小镇建设200万元及500万元,2013年向住房城乡建设申报博鳌镇全国美丽宜居村镇成功,博鳌镇成为国家首批8个美丽宜居小镇之一,今年我厅将加大支持力度,拟安排1500万元省本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琼海风情小镇建设。为将琼海市风情小镇建设的更优更好,做到精品化、极致化,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一)以规划科学引导特色风情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对已经编制的规划,要加强规划落实和执行保障,按照规划确定镇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科学策划优质项目,以项目招商引资,加快风情小镇建设。具体到每个项目的规划设计,要体现高起点高品味,策划和实施一批体现地方文化、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村镇建设项目,彰显地方,增强旅游吸引力。
    (二)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与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建立财政、社会、资金、信贷资金等多元化投入机制机制,逐年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有效整合农业、旅游、建设、发改等各部门资金,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共同促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合力。重点加强与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建设,如道路、电力、给排水、垃圾收集转运、公厕、医疗、旅游引导标识、商店等设施建设,满足旅游发展需要。
    (三)培育一批特色旅游产业、产品,打造特色旅游吸引力。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吸引多元化投资,高起点规划策划一批旅游特色项目,如特色餐饮、购物、民俗体验等,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回去再想来,形成旅游品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四)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争创绿色低碳示范校城镇。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旅游度假的核心竞争力。维护好琼海特色风情小镇生态环境十分重要,要妥善处理好镇区生活污水、垃圾,旅游垃圾有固定、完善的收集设施和堆放场地,且做到日产日清,定时进行转运处理;加强镇区周边植被及古树名木保护,镇区内街道、公共场所、机关及居民庭院做到见缝插绿,绿树成荫。加强宣传,使得节约、环保意识深入人心,避免高污染、高能耗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模式,走资源能源利用率高的可持续的低碳发展道路。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