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帮助解决保亭旅游交通瓶颈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4年7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22099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C类)
保亭代表团:
    你们在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保亭旅游交通瓶颈问题”的建议(第52209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三亚“一日游”旅游车限行影响呀诺达、槟榔谷、猴岛等周边景区发展问题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来琼旅游的旅客大幅增长,特别到三亚市及周边市县旅游景点如呀诺达、槟榔谷、猴岛等景区旅客逐年增多。据旅游部门统计,目前到呀诺哒景区日接待游客旺季一般不超过3000人,淡季一般不超过1000人;到槟榔谷景区日接待游客旺季一般不超过3000人,淡季一般不超过600人;到猴岛景区日接待游客旺季一般不超过2500人,淡季一般不超过500人。而从三亚通往槟榔谷、呀诺达景点的合法营运车辆有海南银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三亚至槟榔谷、呀诺达的旅游客运专线车20辆(含应急车储备)、共700个座位;三亚至陵水南湾猴岛的旅游客运专线共6辆,每日双向对开。同时还有跨市县旅游车(俗称“全省游”车),淡季每天有500辆(共16500个座位),旺季每天有700辆(23100个座位)在三亚市待租,另外还有出租车、租赁车和三亚至保亭、五指山的途经班线车。按平均每车20座位计,保障呀诺达、槟榔谷、猴岛景区游客运输的旅游车每日约需105~425辆。因此,当前三亚至呀诺达、槟榔谷、猴岛等景点的旅游运力已满足景点旅客运输的需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交通运输部《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和《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三亚市“一日游”旅游车只能在三亚辖区内运营。旅行社或景区景点可以从网上下单或上门租用合法的旅游车、租赁车和出租车运送旅客。市县也可以根据本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和景区的发展,就申请试点开通旅游客运专线进行研究,我厅将在政策予以大力支持。
    二、关于三亚“一日游”司机“被迫甩客”的问题
    我厅认为,三亚至呀诺达、槟榔谷、猴岛等周边景区旅游交通不畅的问题和“被迫甩客”的问题,是部分旅行社租用非法营运“一日游”车造成的。如果租用“全省游”或乘坐三亚—呀诺达旅游客运专线车,就不存在交通不畅问题和“被迫甩客”的问题。据了解,三亚市现有的120余家旅行社(含从事相关业务的组织),其中民间、春秋、康泰、新浪、四海、立达等6家旅行社,在接待由三亚前往槟榔谷、呀诺达的游客时,选择乘坐三亚—呀诺达旅游客运专线车,其余大多数旅行社基本上是违规租用三亚“一日游”车非法营运跨市县游,这不但影响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形象,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三、解决三亚周边旅游客运运输保障的措施
    为促进三亚周边市县旅游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解决三亚周边市县旅游客运运输保障问题。
    (一)认真总结“三亚—呀诺达”和“三亚—猴岛”两条跨市县旅游客运专线的运营管理经验,按照三亚及周边市县其他景区的旅游客源实际情况,按需开辟三亚至周边市县景区景点的旅游客运专线。
    (二)积极配合省旅游主管部门早日完成在海口、三亚筹建旅游散客集散中心工作,并督促省旅游客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和旅游客运企业,提前做好保障两个旅游散客集散中心旅游运力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旅游淡季期间,协调物价部门对旅行社租用“全省游”车在三亚至周边市县景点运营的车辆实行运费打折的优惠政策。
    以上是我厅对该建议的答复,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4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