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发展我省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4年8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22096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海南省农业厅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22096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陈泽忠等4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省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海南岛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常绿,素有“天然大温室”美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得海南农产品具有鲜明的热带特色。推进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有利于促进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由数量型、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生态循环型转变,从根本上解决土地资源制约和农业效益提升的矛盾;有利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满足农产品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有利于形成农产品优质优价机制,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拓宽农产品市场,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做大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合理布局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我厅重点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制定品牌农业发展规划。2014年,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省农业厅还制定了《海南品牌农业发展规划》,各市县也根据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起分层次、分年度、有计划地培育和建立层级递进的海南名牌农产品培育机制。依托特色资源,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打破行政区划,形成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生产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的规模化品牌农业基地和优势产业带。

二是制定2014年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准。加强海南特色名牌农产品建设,推进本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发展,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培育海南名牌农产品,现正在制定莲雾、香蕉、芒果、菠萝、绿橙、文昌鸡、海南猪、白莲鹅、黑山羊等9个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准,规范质量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加工包装标准及标识使用管理办法,推进海南区域性优质特色农产品发展,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是出台《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管理办法》。通过名牌农产品提升“海南名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公信力,提高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2014年省农业厅财政部门预算中设立品牌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品牌农业标准化建设、农产品质量认证、名牌农产品认证、名牌农产品的发展和营销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

四是扶持建设一批标准化基地。建设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生产基地,加强认证。支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力推行标准化生产,举办各种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创品牌意识。

五是创新品牌农业宣传营销模式。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海南名牌农产品直销配送体系,提升海南名牌农产品形象。支持大中型农产品经营企业依托稳定的生产货源,建立直销配送中心相关配套设施和直销网络,通过加盟连锁形式整合中小企业资源,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模式,形成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直营与加盟结合、实体与电商相联的直销配送体系和网络。

感谢您对海南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农业厅

                                 2014年6月9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质量处,0898-6531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