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4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卫生厅
    关于对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2208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匡文胜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522081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基层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已经我厅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国家提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明显加大,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但是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依然是制约我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近年来,我厅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省卫生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协调各部门先后出台《海南省医疗卫生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人事和收入分配机制的指导意见》、《海南省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多举措推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当前我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基本情况
    根据2013年底统计,按照城乡分布,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编制27339个,现有人数36369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6470人,其他技术人员978人,管理人员1836人,工勤技能人员3705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9356人,注册护士10660人,药师(士)1427人,技师(士)1314人,其他卫生人员(含见习医师)3713人。2013年底全省农村人口423.11万人,基层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21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2.52人。
    二、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协调省编办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编制管理。我厅联合省编办,以县(市、区)等为单位,根据城镇化进程和城市规模变化,综合考虑服务人口、地理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实行统筹安排、动态调整。同时,联合省编办正在制定《海南省公共卫生体制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促进合理配置公共卫生、医疗卫生服务人员,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人员比例。
    (二)着力改善基层卫生人才工作条件。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我厅做好城镇化和行政区划调整过程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规划和建设,以公立医院改革为契机,推进市县级医疗机构建设;同时,要求政府在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卫生院,每个街道办事处或3-10万居民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村村设有卫生室目标;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基层卫生人才工作和生活条件。
    (三)加强基层各类卫生人才综合培养。近年来我厅先后出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等相关制度等,加强师资建设,建成培训基地16个、培训专科93个。认真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完成200名省级农村定向委培医学大专生的派遣工作,并委托海南医学院新招录100名国家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医学生。大力实施医学继续教育工作, 2013年在全省开展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38项、省级项目149项,1.5万余名卫生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培训。抓好乡镇卫生院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辅导,提高基层医师执业考试通过率。以实施浙琼战略框架协议等为契机,积极选派基层卫生人才到省外先进医疗卫生单位培训学习,扩大视野,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四)促进卫生人才向基层动态流动。深入实施省卫生人才智力扶持项目,从三甲医院、省属医疗卫生单位选派优秀卫生人才到基层挂职服务,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选拔卫生人员到先进地区医疗卫生单位跟班学习。2006年以来共8次选派350名管理人才、专技人才到中西部地区挂职服务,选拔215名基层卫生人才到我省先进医疗卫生单位跟班学习,有效解决了卫生人才培养问题。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项目,2005年以来共10批选派1050名优秀人才到基层服务。严格落实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基层服务一年制度,促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和村医签约服务,在陵水等市县进行试点,实现村医乡聘、以乡带村的管理模式,促进优质医疗技术和服务下沉。推行医师多点执业,鼓励和支持城市优秀卫生人才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
    (五)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待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厅协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绩效改革,工资待遇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在核定收支结余中可按规定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奖励基金。同时强化基层绩效工作分配自主权,适当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确保更多卫生人才留在基层、服务基层。
    总体而言,由于历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条件限制等客观原因,目前我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还比较薄弱,依然面临许多发展瓶颈问题,我厅将进一步紧抓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更加稳妥有序地推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探索,大胆尝试,力求有更大更新突破。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厅
    2014年6月25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厅组织人事处 贺景锋
    联系电话:6538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