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搬迁金才橡胶加工厂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14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搬迁金才橡胶加工厂的建议
(B类)
B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52208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李明光等代表:
    你们在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关于搬迁金才橡胶加工厂的建议”(第52208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调查情况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橡胶加工分公司金才加工厂项目位于三亚市育才镇立才农场境内,是在原立才农场胶厂的基础上改扩建成的。2006年9月,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我厅批准,设计规模为年产标胶15000吨。2011年11月,该项目通过我厅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该项目在建厂之初即配套建设了日处理743吨的污水处理站,采用“厌氧和好氧”处理工艺对橡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废水80%回用于生产,剩余部分排往龙塔水库泄洪沟,距大隆水库约8公里,年排放量约4000吨。2009年该厂安装废水在线监控设施与三亚市重点污染源监控平台联网,实现了对该项目排放废水的实时监控。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每季度均对该厂排放废水进行监督性监测。近两年监测结果表明,该项目排放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悬浮物等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但废水中总磷浓度偶有超标现象。2008年起,陆续有居民反映该项目臭气污染影响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据查,该项目产生的臭气主要来源于污水处理过程和产品烘干过程中产生的臭气。为解决臭气污染问题,该公司2010年投资了50万元对污水处理站的酸化调节池、事故应急池等进行了加盖密闭,减少了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臭气排放,2013年5月委托苏州市晨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烘干炉前安装工业废气光氧催化除味设备,对烘干尾气中的恶臭物质进行处理,以消除恶臭污染。目前,该设备已进入试运行调试阶段。
    二、处理情况
    2013年6月,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对该厂2012年总磷超标排放行为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该厂主动履行行政处罚并加强对污水的治理,实施中水回用。目前,该项目仍未恢复生产,待恢复生产后,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计划对该厂排放废水、废气(臭气)及该厂周边地表水环境进行监测,全面评价该厂排放废水、废气(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评价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下一步,我厅将跟踪该项目的废水、废气(臭气)排放监测情况,指导三亚市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意见。
    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
    2014年4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监察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