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采取措施增强海南旅游吸引力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4年7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采取措施增强海南旅游吸引力的建议
(B类)

    陆丹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采取措施增强海南旅游吸引力”的建议(第522075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提案对我省旅游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深刻、透彻,所提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旅游业,提高国际旅游岛的知名度具有积极意义。
    一、关于“由省旅游委牵头,组织本地文化学家、社会学家、生态学家、旅游专家长期深入调查研究海南文化与自然资源,确定海南旅游的具体发展方向,制定海南旅游产品发展目录和具体规划”的建议
    我们高度重视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国际旅游岛规划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规划成果。相继编制了《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房车露营、乡村、温泉、森林、旅馆业、西部、红色等旅游专项及区域规划,在我委的指导下,全省19个市县除了新设立的三沙市外,其余18个市县已全部完成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获批复。为进一步统筹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我们今年启动了《海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该规划将在旅游业的发展战略、旅游产品的规划开发、保障政策和措施等方面对下一步旅游业发展进行指导。我们将组织相关专家及编制单位开展深入的调查调研,并在初稿完成后充分征求各有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确保规划编制的质量。
    二、关于“加快提高海南旅游产品的层次,适时改善海南旅游产品结构,以多样化的休闲度假产品引导旅游需求”、“增加海南自身的生产能力,增加产品供给,降低旅游价格”的建议
    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富有海南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产品,进一步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一是度假旅游产品。打造了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海棠湾国家海岸、大东海旅游区、三亚湾旅游区、香水湾旅游区、乐东龙沐湾旅游区等一批旅游度假区,住宿、交通、餐饮等生活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二是海洋旅游产品。成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海洋旅游产品,分界洲岛旅游区成为全国首家海岛型5A级旅游景区、蜈支洲岛度假中心加快创建5A步伐,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旅游景区。西沙邮轮旅游顺利开通。三是疗养休闲产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完成总规并获得政策支持。保亭七仙岭温泉、三亚南田温泉、小鱼温泉等温泉养生项目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四是民族风情和文化旅游产品。近年来成功打造了一批黎族苗族文化、历史文化、海洋文化等旅游景区产品,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通过国家旅游局创建5A级旅游景区评审,五公祠、海瑞墓等历史文化景区逐年修缮改造。五是乡村旅游产品。近期,我们加快乡村旅游建设的步伐,出台了乡村旅游点(区)评定标准,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旅游点(区)等级评定工作顺利推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规划开发力度,为不同的游客提供多层次的旅游产品,同时做好旅游产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尤其是做好旅游市场的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价格合理、游客满意。
    三、关于“由省旅游委牵头、组织各地大力加强旅游信息整理并及时、全面地上线,增加旅游信息供给”的建议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全省及各市县旅游信息的整理上线工作。一是完善阳光海南网服务功能。阳光海南网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门户网站,经过近两次的改版,已经在国内外游客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但是网站在景区、酒店、旅游线路和交通出行等服务信息的展示依然不够充分,相关服务信息更新滞后,没有和各市县形成良好的信息共享联动。网站应该在接下来的改版中着重完善服务功能,建立高效快捷的旅游网络平台。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为游客提供智能行程规划和自助在线订购功能,为旅游者提供相关信息公示及服务保障。二是完善海南各市县旅游官方网站建设。由我委牵头,省旅游信息中心制定一个网站建设的标准,结合各市县的当地特色,督促各市县建设旅游官方网站,并和阳光海南网实现资源共享,尤其是在景区、酒店、旅游线路等方面完成资源的对接,由点到面的完成海南旅游网站群建设,让游客能更快捷、更集中的了解海南旅游方面的信息。
    四、关于“充分发挥本身高校如海南大学、三亚学院等地方高校旅游专业的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优势,通过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植的方式,促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长期稳定地建立海南旅游优化发展的平台,推动海南旅游业的升级换代”的建议
    我省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直充分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主要策略与举措如下:一是发挥高校教育优势,加强旅游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着力培育本省师资力量较强的高等院校,作为全省中高层次旅游人才和旅游师资培养示范基地。旅游行政部门在政策、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发挥其对旅游教育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例如2010至2013年我委联合海南大学、琼州学院连续举办了海南省市县旅游管理干部研修班、海南省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和旅行社《旅游法》与服务质量研修班,旅游企业与高校建立了广泛联系,极大推进了我省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二是培养学科和专业带头人,创新机制建立优化发展研发平台。加强我省旅游科研人才培养与引进,制定和实施旅游科研立项奖励制度,推进旅游院校产学研一体化。例如,2013年5月省旅游委、三亚市、省海洋厅、省教育厅和琼州学院成立“四方协同创新中心”,推动我省海洋旅游、度假旅游科研基地建设。我委联合海南师范大学开展我省旅游人才资源状况调查,联合海南大学开展旅游管理干部培训课题调研等,推进建立优化发展研发平台,发挥高校科研能力优势,推动海南旅游转型升级。三是注重旅游发展实践基础,建立旅游人才培养和培训平台。推动高等院校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加强对旅游专任教师培训,鼓励教师到旅游企业兼职或挂职或到国内外旅游院校进修考察,提升在职旅游教师专业水平,同时选聘有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充实院校教师队伍,共同组建国际旅游岛新型教育培训平台。例如,2013年省旅游委联合琼州学院邀请美国知名学者举办邮轮游艇、旅游小镇等专题培训讲座,联合三亚市公安局边检大队、丽星邮轮公司和琼州学院举办邮轮旅游专题培训班,2011-2014年省旅游委连续在海南大学举办全省导游员年审培训,着力培养我省新业态师资和行业实用人才,有力促进了校企广泛合作。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我省旅游业的发展,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014年7月30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游委 王振国
    联系电话:6520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