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宗委
2014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对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2206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蒋明清代表: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确认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承办单位的函》(琼府督函〔2014〕2号)安排,您在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的建议》(第522064号)由我委办理。经深入调查,认真研究,现将我委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民族文化建设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委十分重视您提出的建议,认为该建议对传承和弘扬我省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和产业有序开发,丰富国际旅游岛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快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我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工作,深入挖掘黎族、苗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加大保护和传承的工作力度。先后筹建了民族技艺传习所和培训基地,开展黎锦、苗绣、剪纸、器乐、原始制陶技艺等传习活动,培养传承人,促进农村就业,为高品质、具有原创力的文艺创作的产生、传播搭建 平台。目前,在海南省第一批、第二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中,少数民族“非遗”项目有32项;在全国第一和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中,海南省少数民族“非遗”项目有10项,其中8项由财政部和文化部拨发专项保护资金。2009年10月,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我委还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实际,海南还建设了一批集经济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特色民居,预计到2015年,将在全省建成5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形成较为完善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特色民居的建设体系和保护体系。
    关于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对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力度和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问题,我委将按职能要求,积极向省文体厅建议,配合作好调研工作,提出有关建议或可行性报告,并待条件和时机成熟,积极向省政府申报,争取在推动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促进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建设,为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献计献策!
   
    附:《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4年6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黄冬青
    联系电话:6537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