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商务厅
2014年9月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522062号建议的答复
(B类)

    许镇忠等代表:
    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汇总(第522062号)“关于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的建议”和省工商局办理情况的答复收悉。我省人大代表和省工商局对我省再生资源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将为建立和完善我省再生资源工作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我厅将认真研究省人大代表和省工商局的建议,积极做好我省再生资源行业的管理和开展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意见》和商务部关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我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工作,答复如下:
    一、海南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现状
    近年来,我省回收企业数量和回收网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省19个市县备案登记的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含个体经营户)1120个,从业人员4.3万人,回收各种再生资源约140万吨,交易额约30亿元。涌现出一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型企业。海南绿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连锁经营模式;海南兴业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和三亚嘉越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在全省14个市县设分公司,负责全省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务;海南兴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回收废电器电子产品拆解;海口市、东方市正在建设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带动全省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存在的问题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依法加强再生资源行业管理
    一是我厅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工商局和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联合制定了《海南省贯彻<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指导各市县商务部门做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
    二是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管理,实行年度备案制,按照城市建设的需要布局回收网点。
    三是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海口市已制定了该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目前,商务部正在制定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我省也根据商务部制定规划的基本精神,学习借鉴外省市的规划做法,着手研究制定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研究布局全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
    2.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
    2009年,海口市被确定为全国第2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海口市制定了实施方案,规划建设259个回收站、3个分拣中心、2个集散市场和1个报废汽车拆解中心。积极培育大型企业,支持海南绿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承办企业探索连锁经营模式,大胆创新,取得较大成效,全市已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基本做法。目前,海口市建成3个分拣中心、1个报废汽车拆解和1个集散市场项目已通过专家验收,全市已初步建立了以社区回收站点为基础、集散市场为核心、加工利用为目标的点面结合、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
    2012年,三亚市被确定为全国第3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三亚市将重点建设再生资源集散中心2个、分拣中心4个、回收站66个项目。目前,这些项目进展顺利,部分已基本建成。
    3.开展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工作。
    2014年5月5日,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海南省商务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海南省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我省公共机构的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将有章可循,通知中明确了全省16家企业为全省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企业,确定了废旧商品种类、回收方式、回收价格和工作要求,推进建设网络完善、处理良好、管理规范的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管理体系。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网点布局面临拆迁。我省多数市县已制定了各自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由于制订的时间较早,网点布局与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等规划脱节,已不适应现在城市化发展的需要。再加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带来了土地成本的增加,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作为微利行业,项目选址困难,一些已建成的项目因不符合相应的规划,报建手续不全,面临拆迁。
    二是市场秩序较乱,安全隐患存在。再生资源回收实行的是备案制,准入门槛低,不需年检,一定程度上导致社会上废旧商品回收市场秩序较乱,个体户夫妻店占回收队伍的多数,各自为政,造成市场无序。一些价值不大的废品得不到回收,如废塑料、废旧电池,往往被随手丢弃,不仅带来视觉污染,还为治理留下长期隐患。同时,消防设施不健全,容易引起火灾,监管不到位,一些企业无照经营,也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建设,推动我省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海口市、三亚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建设,对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尽快在全省推广; 积极推动海口市和东方市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设,使之早日动工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二)抓好废旧商品回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废金属、废纸、废塑料、报废汽车及废旧机电设备、废轮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铅酸电池、废弃节能灯等主要废旧商品的回收率。
    (三)提高分拣水平。加快废旧商品分拣处理企业技术升级改造,鼓励采用现代分拣分选设备,提升废旧商品分拣处理能力。不断完善废旧商品集散市场的分拣和集散功能,提高专业分拣能力,促进产需有效衔接,促进废旧商品回收加工一体化发展。
    (五)发挥大型企业带动作用。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鼓励废旧商品回收企业联合、重组,做大做强,逐步培育形成一批组织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研发能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大型企业。充分发挥大型企业的示范和带动效应,提高废旧商品回收企业的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
    (六)加快回收网络建设。鼓励各类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建设、改造标准化居民固定或流动式废旧商品回收网点,发挥中小企业的优势,整合提升传统回收网络。结合城市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居民废旧商品分类收集制度。
    (七)加强行业监管。加强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监督管理,营造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废旧商品回收秩序。加强再生资源企业的年度备案;对新建的再生资源网点进行规划设点,按照网点规划要求,对不符合设点要求的网点,清理取缔。
    (八)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指导。不定期的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进行安全生产指导,重点检查生产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和治安死角,以及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的经营场所,防止发生各种事故。
    为此,我厅将以办理此次提案为契机,做好做实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推动我省的循环经济发展。
   
    海南省商务厅
    2014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