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发展临高海洋捕捞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14年8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22058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B类)
桂小东等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发展临高海洋捕捞业的建议”(第522058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南沙生产渔船“双控”制度
    为保护近海渔业资源,促进捕捞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对渔船实现“双控”制度,严格控制渔船数量和主机功率总量。为促进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同时维护南海主权,我省已多次向农业部提出申请,请求增加我省“双控”指标,此次南沙生产渔船更新改造项目,就是我省一直申请的结果。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南沙生产渔船专用船网工具指标管理办法的通知》(农办渔〔2012〕153号)规定,建造南沙生产渔船通过报废现有“双控”范围内渔船,能增加一定比例的“双控”指标,这已是国家给予我省较大的优惠政策支持,想继续增加我省“双控”指标,难度很大。
    二、关于建立南沙生产渔船更新改造融资平台
    根据国家渔船更新改造项目有关文件要求,更新改造南沙生产渔船必须淘汰报废“双控”范围内渔船,国家给予一定比例的造船补贴资金,具体补助标准按国家有关规定不超出上限。除国家补贴造船补贴资金外,渔民、渔业企业和渔民专业合作社仍需筹集剩余造船资金。目前,南沙生产渔船更新改造工作进展顺利,但仍然存在部分渔民资金不足的问题。为加快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减轻造船压力,我厅已向农业部申请追加渔船更新改造项目补助资金,同时积极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沟通,配合制定融资贷款方案,帮助渔民、渔业企业和渔民合作社解决资金筹集难问题。
    三、关于西南中沙渔场探捕开发
    长期以来,中科院南海研究所等单位对南海渔业资源多次调查研究,但由于资源总量的评估大都来自某一区域的调查结论推断,调查区域不同,调查方法各异,评估手段不一,导致不同的科研机构对南海资源总量的评估结论不尽相同。因为缺乏渔业资源总量、渔场分布、渔获种类等准确信息的支撑,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规划还需进一步调查、探捕。为加快西南中沙渔场开发步伐,我厅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争取资金和技术支持,通过卫星遥感、各鱼类洄游线路和实际捕捞、探捕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借助高新技术来开展南海渔业资源调查工作。
    感谢您对海洋渔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4年5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海洋渔业厅海洋捕捞处,叶焰锋 6523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