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项目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商务厅
2014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22053号建议的答复(B)
(B类)

    黄书毅代表:
    您在省人大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项目的建议》提案(第522053)收悉。现答复如下:
    做好农产品流通工作,解决好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对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农副产品价格,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意义重大。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通过设立瓜果菜预冷系统建设及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大力开展农产品岛外促销等措施积极推动我省农产品运销和流通体系的发展。此外,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厅于2010-2012年间,积极商务部、财政部在海南开展了“南菜北运”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工作。三年间在产销两地建成冷库 20.93万吨(其中在海南新增冷库14.3万吨)、集散配送区17.91万平方米、分拣加工车间 5.55万平方米,加工设备160套、近400个销地网点以及配套的信息管理追溯系统和检测系统。试点的实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海南农产品信息服务、现代流通、加工转化、收储调节和流通可追溯“五大体系”,极大地完善了海南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提升了我省农产品流通的现代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并培育大批本土流通龙头企业,拓展稳定了产销关系,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冬季瓜菜的出岛流通,在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出的由于政府在资金支持上重项目建设、轻储备调节等方面的原因,导致我省农产品流通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调节不灵、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您关于“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高我省各市县农产品流通调节、运行绩效,确保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建议十分中肯,为政府“多措并举、软硬结合”抓好农产品流通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下一步我厅将在两个方面着手,推进相关工作开展:
    一是进一步研究推进企业公益性作用发挥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受政府支持的企业在我省农产品卖(买)难时加大商业性收储调节力度,履行社会公益责任。对公益性作用发挥明显的企业将与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挂钩。
    二是针对海南出岛农产品运销成本较高的实际情况,会同省财政厅、省农业厅和省交通厅等部门研究在农产品卖(买)难时期,根据企业进出岛运销绩效给予适当的交通补贴的政策建议,并适时推动省政府设立相关农产品流通调节专项资金。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
   
   
    海南省商务厅
    2014年5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
    联 系 人:王星
    联系电话:0898-653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