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拓宽海南瓜果菜产品市场确保农民增收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商务厅
2014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22049号建议的答复(B)
(B类)
黄聪代表:
    您在省人大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拓宽海南瓜果菜产品市场确保农民增收的建议》(第5220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流通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特别是海南农产品的主要目标市场在岛外,决定了海南必须以运销来带动生产。您在建议中客观分析了目前海南农产品流通存在的问题和特点,并从五个方面就拓宽我省瓜果菜市场提出了较好的思路,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我厅作为流通工作的管理部门,一直十分重视抓好农产品流通工作。2010年-2012年期间,为构建我国南菜北运的稳定通道,从机制上解决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产品现代流通模式,在省委省政府的积极争取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争取商务部、财政部在海南开展了“南菜北运”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工作。试点实施三年多以来,扶持了产销两地近百个项目建设,目前已在产销地建成冷库 20.93万吨(其中在海南新增冷库14.3万吨)、集散配送区17.91万平方米、分拣加工车间 5.55万平方米,加工设备160套、近400个销地网点以及配套的信息管理追溯系统和检测系统。试点的实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海南农产品信息服务、现代流通、加工转化、收储调节和流通可追溯“五大体系”,极大地完善了我省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提升了流通现代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培育了大批流通龙头企业,拓展和稳定了产销关系,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冬季瓜菜的出岛流通,在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由于海南试点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主客观等多种因素影响,产销链条不够紧密、电子商务应用不够充分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强。为此,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地从深化产销对接、深化企业扶持、深化培育现代流通模式、深化流通品牌化和标准化战略实施等四个方面入手,着力引导流通企业巩固试点实效,进一步稳定产销关系,畅通流通渠道,带动我省农民增产增收。
    一是深化产销衔接。按照深化试点打造流通链条,稳定产销关系的思路,继续引导产地企业到销地投资建设流通节点,发展流通网络,鼓励销地运销大户来产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和流通设施,支持产销两地企业相互投资,加强合作,带动生产,稳定产销关系。
    二是深化企业扶持。深化培育流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产,提高产销组织化程度,在试点工作扶持企业完善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企业管理、人才培训、行业交流、技术指导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帮助,促进企业优化管理,提高软实力,提高行业组织化水平和现代化程度。
    三是深化培育现代流通模式。积极探索农产品网上交易、电子结算和期货交易,推动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重点支持冷链物流集聚区和电商物流基地项目建设,加强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人才培养,为新兴流通模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我厅已与淘宝网合作打造“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入住网络店家512家,涉及反季节瓜菜、热带水果、加工食品等多品种,这意味着我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今后我厅还将协助相关部门推进海南省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建设,推动海南企业引入淘宝大学等专业电商培训机构,加快海南本土电商人才发展。
    四是深化流通品牌化和标准化战略实施。大力加强农产品品牌化,做大做强一批农产品产品品牌和区域品牌,在试点企业中实施流通服务标准化,引导企业建立管理和服务标准,贯彻和实施农产品流通标准,提高流通规范性和现代化水平。目前我厅与省质监局已联合启动了农产品流通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在全省挑选了10家基础较好的企业进行第一批农产品流通服务标准化试点,帮助企业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向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
   
   
    海南省商务厅
    2014年5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
    联 系 人:王星
    联系电话:0898-653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