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老区建设工作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扶贫办
2014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2204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马丽珍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老区建设工作”的建议(第52204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办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所提“保障专项资金的有效利用”建议。历年来,国家和省对革命老区建设十分重视,近五年,中央安排我省革命老区建设转移支付资金逐年增加,如:2010年5000万,2011年6000万,2012年7000万,2013年7500万,2014年8420万。省级专项配套资金也逐年增加,如:2010年550万,2011年1000万,2012年1000万,2013年1000万,2014年2000万。随着中央、省加大对老区的投入,省安排陵水县老区建设资金也在逐年增加,如:2010年245万,2011年303万,2012年250万,2013年300万,2014年380万。同时,陵水县政府随着财政增长也逐年加大对老区建设的投入力度,如:2010年1000万,2011年1000万,2012年2500万,2013年2000万,2014年3000万。据统计,全省市县老区村庄共9244个,其中,陵水县265个,占全省老区总数的2.8%。目前,全省市县老区项目资金按照“因素法”进行测算分配,按此测算方法,省给陵水县分配的老区资金规模是适合的。在确保革命老区专项资金使用上,我办依据财政部《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财预﹝2009﹞345号)文件执行,即始终遵循“突出重点,公开透明,注重实效,专款专用”原则,同时,明确用于“革命老区专门事务和民生事务”两个方面。专门事务:包括革命遗址保护、革命纪念场馆的建设和改造、烈士陵园的维护和改造、老红军及军烈属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维护等;民生事务:主要是指改善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有关事务,包括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事项和乡村道路、饮水安全等设施的建设维护。
    二、所提“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建议。依据相关规定,省级各有关涉农资金都是归口管理,专款专用。为了加强老区建设,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区建设工作的意见》(琼府办﹝2013﹞190号)文件,明确提出“各部门要加强对老区工作的支持,加大宣传力度,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对老区工作的支持合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老区建设,加快老区发展的良好氛围。”并进一步明确了发改、财政、税务、农业、旅游、交通、水务、住建、林业、国土、扶贫、民政、人力、社保、卫生、电力、通信、广电、统计等部门的工作目标和要求。
    三、所提“积极争取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支持”建议。目前,为了不断完善我省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农民增收,省委、省政府已将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列入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4﹞18号)文件,进一步调整贴息奖补政策。贴息对象:海南省户籍农民(含个体农民、地方农场职工、林业职工、农垦职工和渔民),农村妇女和海南省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贴息用途:用于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加工、流通等涉农用途及农民自建住房。《实施意见》完善了小额贷款贴息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信贷和贴息资金管理。
    四、所提“省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把建设项目倾斜老区建设”建议。当前,我省革命老区建设主要围绕革命老区贫困村作为重点区域,总体按照《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琼发﹝2012﹞8号)文件提出:“整合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资金支持老区建设,到2015年完成1000个老区村村道硬化建设,基本解决老区村庄安全饮水及通‘三电’问题,到2020年老区生产生活设施明显改善。”的要求和《海南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十二五”规划》(琼扶发﹝2013﹞1号)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将革命老区贫困村作为优先实施对象,并以县为平台,统筹各类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源,集中投入,合力推进,实施贫困村饮水、供电、道路、沼气、住房、通讯和环境改善“七到农家”工程,建设公益设施较为完善的农村社区,健全贫困村管理和服务体制,提升整村推进实施效果。
   
    附: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4年6月26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陈秦唐
    联系电话:65362878 1380757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