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4年9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建议
(B类)
林方江、龙跃等2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的“关于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2位代表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对投资体制改革工作的关注。包含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内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改革内容之一;也是我省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要求的题中之义。2位代表的建议对推动以上改革工作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和投资体制改革工作,2013年以来,围绕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工作的有关部署,我委持续地对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对审批流程进行简化,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9项,下放了行政审批事项15项,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推动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前,我委按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正在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提高效率”的相关改革工作:
    一、草拟《海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修改稿)》。我委根据国家发改委新出台的《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管理办法》有关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已完成了《海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修改稿)》初稿正在征求有关单位、部门意见,并将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和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形成正式文稿,报省政府审批。
    二、探索建立投资管理“负面清单”制度。深入借鉴上海自贸区关于投资项目管理的做法和经验,按“非禁即入”的原则,着手清理投资管理项目,制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相关文件正在起草中。
    三、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对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的集中受理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新一轮清理,将3项审批事项确定为了受理上报服务事项,审批手续进一步简化。
    投资体制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一项系统性很强、涉及面很广、难度很大的改革,不仅涉及到资金资源有效利用,也关系到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等,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既不能也不适宜简单地以项目投资规模来界定审批权限边界或简化审批流程,而应分门别类、积极稳妥地推进。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权责一致,放管结合”的方针,按“把该放的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管好、管到位”的要求,扎实推进我省的投资体制等各项改革工作。我们也将充分吸纳包括您们在内的各界有识之士的意见和建议,保障我们的改革任务步子迈得更扎实、更有效。
    再次感谢2位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并向您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年6月30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员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委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王安良
    联系电话:0898--6534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