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农田灌溉工程配套末级渠道建设和管护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4年9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农田灌溉工程配套末级渠道建设和管护的建议
(B类)
符墩雄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配套末级渠道建设和管护”的建议(第522028号),会后,省人大常委会交由我厅办理,我厅经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关心!
    你们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我省大部分农田水利设施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依靠群众运动兴建,工程建设标准低,配套不完善,田间斗、农渠等末级渠道多数为土渠,渠道输水能力低,是农业灌溉的瓶颈问题,再加上多年运行,管理维护不到位,老化损坏严重,灌溉效益下降。
    近年来,国家对农田水利建设高度重视,加大财政支农投入,加强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着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从2009年开始,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以末级渠系工程配套改造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滞后问题,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截至2013年,我省除三沙市外18个市县已全部安排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省小农水项目共完成渠道防渗配套改造3535KM,配套渠系建筑物34792宗,大大改善了农田灌溉条件,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效果较为显著。在抓好灌区末级渠道配套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农田水利设施管理体制改革,共组建308个农民用水户协会参与灌溉工程管理,负责工程维护,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尽管几年来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由于我省农田水利建设历史欠帐过多,不可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全部完成农田灌溉设施配套改造,彻底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尤其是象文昌等欠帐较多的市县。在完成了第一轮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后,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力争在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建设任务还比较重的市县继续实施第二轮重点县建设,同时继续加大对重点县建设的投入,如今年新增重点县投入规模已达3300万元/年,比第一轮重点县建设投入规模翻一番。为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维护,从去年起,已安排专门的维修管护经费,用于农田水利设施管护。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水务厅
    2014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