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4年7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的建议
(A类)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2201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徐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省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全省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2012年5月,启动实施了为期三年的海南省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活动,特别是2013年4月“万宁事件”发生后,我厅开展了师德师风集中整治活动和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月活动,强化了师德、端正了师风,加强了全省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今年4月24日,我厅召开全省中小学师德师风专项工作会议,对当前及今后全省师风师德建设工作作全面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2月17日,我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琼教师〔2014〕9号),要求全省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并对照检查反思日常教育教学行为,自觉提高师德修养。同时,我厅正在抓紧组织起草《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通过完善配套机制建设,进一步严肃教师职业纪律,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和监督。
    二、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督导检查。5月26日至30日,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导工作,对三年来中小学校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校长教师队伍管理工作、教学常规管理、教师行为规范、奖优罚劣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组织师德建设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将在今年10月中旬组织全省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和幼儿园)教师开展统一的师德建设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以考促改,促进师德建设内容入脑入心。
    四、继续要求组织做好家访活动。今年全省继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家访活动,做好学生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将家访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校,由学校汇总,作为进一步改进学校德育教育教学的重要依据。
    五、开展教师师德培训和考核。在我省组织开展的国家级、省级教师培训计划中继续高度重视师德教育,把师德规范和教育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与考核要点。建立健全以学校为基点、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校本师德建设制度,把师德纳入人事管理、教学管理、教师绩效考核中,结合校情实际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师德建设制度和办法,加大教育、引导、执行、考核力度,促进师德建设校本化。
    此外,您提出的建议对我们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积极探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新举措,不断提高我省中小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感谢您对我省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
    2014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