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保护海南热带雨林发展森林旅游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4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保护海南热带雨林发展森林旅游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林业厅
    对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22010号的答复
    琼林函〔2014〕265号
   
    张陈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海南热带雨林发展森林旅游”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是我国热带雨林和热带季雨林原生地和我国单位面积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热带天然林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热带天然林在维系海南区域生态平衡、调节气候、净化环境、改良土壤、涵养水源、水土保持、抗御台风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发展海南必须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条件下,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和利用。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强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海南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2013年7月,国家林业局启动了生态红线保护行动,即:林地和森林、湿地、荒漠植被、物种四条红线,加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现有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及其生物多样性,尽快扭转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状况恶化的趋势,为海南省生态红线的保护提供了更清晰的法律依据。因此,海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受到国家领导人及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省林业厅作为海南森林的主管部门,更是任重而道远。
    随着林业的各项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媒体对环境的监督,目前在我省乱砍乱伐、破坏热带雨林、破坏生态环境等的现象已基本得到有效遏制,但解决森林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的矛盾仍是林业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2013年2月省人大颁布出台了《海南经济特区森林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规定》,同年5月30日省政府又批准印发了《海南省热带森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在宏观上科学稳步推进了森林资源保护与森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省林业正准备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和新的消费需求引进中部森林地区,带动中部市县的观光、住宿、餐饮、交通、娱乐、休闲、康体、养生以及旅游商品的设计、加工和销售,促进一大批相关行业发展,实现森林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群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并对增强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由于历史和政策原因,部分热带雨林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如部分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种植了桉树、松树等外来树种,而桉树林的生态效益远远不及热带天然林。为解决保护区内桉树纸浆林的更换问题,我厅将组织对全省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纸浆林种植分布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并对分布的区域进行评价论证,将调查结果上报省政府,争取省政府安排补偿资金。对退回的林地,通过科学合理的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措施,种植一些具有经济价值和增强生态功能的乡土树种,让其逐步恢复天然林的生态效能。目前我省生态补偿资金标准为20元/亩,但只能保证公益林管护人员工资处于合理范围。下一步我厅将积极探索提高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和建立适合海南省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结合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开展,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实行“下游补上游、沿海补山区、城市补农村”,多渠道筹集公益林补偿基金,逐步提高各级财政对森林生态效益的补偿标准,真正让更多的中部山区农民享受到生态补偿,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调动了他们参与保护的积极性。
    感谢您对我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特别是保护海南热带雨林发展森林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提案中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积极考虑和借鉴,并在未来来我省森林生态旅游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得到应用。
   
   
   
   
    海南省林业厅
    2014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