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3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支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

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12108号的答复

 

王光业代表:

您在省五届一次人大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建议”(第512108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有关十二五海南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我们在2011年已经做了一个,但由于比较粗糙,还不能赋予实施。今年我们的工作计划是投入资金,邀请有关专家参与,争取年底出台海南休闲农业项目发展规划,并赋予实施。建议琼中根据自己的资源特点,结合发展实际,制定出相对应的区域发展规划,赋予实施。

二、关于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扶持休闲农业产业发展。2012年我们邀请有关专家,负责起草了,《关于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包括加强领导、政府投入、土地使用、税收优惠、融资渠道、带薪休假等,《意见》已经报送省政府,政府正在准备上会讨论,通过后将颁布实施。这将为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带来机遇,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三、关于加强培训和人才交流。我们十分重视休闲农业发展的人才培训,目前提供的主要培训渠道有:一是与海南商业旅游学校共同创建了海南休闲农业培训基地,每年定期培训;二是将休闲农业培训与国家“阳光培训”捆绑在一起,共同培训;三是有计划组织休闲农业企业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到全国休闲农业发达地区参观学习考察培训,进行人才交流(包括到台湾参观考察学习培训休闲农业)。希望琼中休闲农业管理部门根据需要选择相对应的培训渠道,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发展。

四、关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海南省委省政府还没有设立休闲农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只能是企业走筹资金,或是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或者其他渠道解决资金问题。至于资金向琼中倾斜,我们只能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

感谢您对农业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农业厅

                201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