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昌市
2013年8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办理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12089号的答复
(A类)
苏子涵等8名代表:
    您们在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力度”的建议(第512089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力度,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供养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进步。
    一、逐年加大农村五保对象危房改造和农村敬老院建设力度。一是自2009年至2012年,共投入1753.5万元改造农村五保对象危房1169间;二是共投入近1300万元新增养老床位250张,搬迁新(扩)建了翁田、文城镇等5所敬老院;三是共投入100万元为冯坡、昌洒等15所敬老院购置了家居用品、家电设备等。四是今年投入200万元迁建龙楼镇敬老院,下半年开工。
    二、在用地、规划、人员和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升农村养老院服务品质。一是保证建设用地,下一步对全市养老机构的性质和服务内容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逐步将养老机构公益服务建设用地列入各镇规划。对已是危房的文教镇敬老院和条件差的潭牛镇敬老院需及时改造修缮,计划在两年内统筹本机和上级财政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同时考虑采取社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建设投运。二是规范功能设施建设,加强人员管理,扩宽分散供养五保户服务内容。统筹考虑老年人身体状况和需求统一规范基础设施配置,计划与村卫生室合作,组织招聘和统一培训护理人员,实行定期基础健康检查服务机制;指导各镇村建立起干部分片或分户联系和监护制度,同时加快推动社会化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重点帮扶五保对象。
    三、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资金不足仍是敬老院建设与发展的瓶颈。虽然从2009年开始我市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上级部门补助部分资金也逐年增加,但较实际需求,资金缺口仍然很大。二是集中供养水平低,供养经费困难,主要表现有一是供养经费标准较低、物价水平持续上涨、大多数镇财政较为困难等等。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按计划继续抓好各镇在建敬老院、养老院项目建设,确保按计划日期准时完成并交付使用,同时积极争取明年建设项目;二是多渠道落实缺口资金,商请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上级部门支持,申报国家养老院续建项目,加大农村五保对象危房改造和农村敬老院建设投入,逐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完善各镇敬老院基础设施。
    感谢您对我市农村敬老院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文昌市人民政府府
    2013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