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对乐东境内西环铁路建设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的意见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跨海办
2013年8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乐东境内西环铁路建设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的意见
(B类)
乐东代表团:
    贵团在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对乐东境内西环铁路建设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的意见》(第51206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办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关于乐东境内西环铁路建设遗留问题,贵代表团意见指出主要存在五类问题,这也是海南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完工通车后全线公铁交叉工程项目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主要由当时项目概算投资偏低、设计标准不高等多方面原因造成。为解决这些遗留问题,省政府曾分别于2008年12月和2009年7月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省发改委也已根据会议纪要精神组织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粤海铁路公司、中铁二院等相关单位进行了现场勘察核实,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方案。施工单位根据要求对施工质量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整改,相关单位及地方政府也投入了部份资金进行了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征地拆迁、资金等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至今还存在较多遗留问题,严重影响到交通安全及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
    我办成立后,为解决这些遗留问题,多次与省交通运输厅、粤海铁路公司等相关单位就上述遗留问题进行了沟通协调。大家一致认为,为有效解决这些遗留问题,需重新逐项对遗留问题进行调查摸底,提出具体解决方案报省政府研定。为此,2012年9月,我办以《关于开展既有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遗留问题调查摸底工作的请示》(琼跨海〔2012〕205号),请示省政府对西环铁路遗留问题进行调查摸底。经省领导批示同意,2012年9月至2013年2月,我办牵头组织省交通运输厅、海南发展控股公司、粤海铁路公司、中铁二院及沿线各市县公路分局、交通局有关人员对既有西环铁路公铁交叉项目遗留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委托原设计单位中铁二院编制了整治方案和工程估算。
    经调查,到目前为止西环铁路尚存在遗留问题143处,其中:省养公路与铁路交叉工程存在遗留问题20处、地养公路与铁路交叉工程存在遗留问题114处(其中乐东有18处)、未完工项目9处(其中乐东有4处)。除了项目未完工,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项目桥梁或通道两端引道没有硬化,路面病害较多,影响通行;二是部分下穿公路通道长年积水,影响群众通行;三是部分桥梁引道填土较高、坡度较陡,没有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或防护设施设置不规范;四是部分桥梁桥面板及桥台出现裂缝或台背填土淘空,存在安全隐患等,乐东境内的遗留问题也基本上属于这几类。针对这些遗留问题,我办会同相关单位(包括乐东县交通局)确定了硬化引道路面、设置排水设施及安全防护设施、修复路面病害等整治方案,按照整治方案,中铁二院编制了项目整治估算。根据估算,其中乐东的18处地养公路遗留问题约需整治资金1628.32万元,4处未完工项目约需调价差资金863.52万元。
    由于西环铁路公铁交叉工程遗留问题较多,情况复杂,整治资金量较大,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需地方政府做好征地拆迁及协调配合等工作。现在,我办正会同省交通运输厅把遗留问题调查摸底结果及提出的处理方案报省政府,并将根据省政府确定的处理方案组织有关单位加快实施,尽快使该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感谢贵代表团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