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把儋州机场定位成国际枢纽机场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3年5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标题:关于把儋州机场定位成国际枢纽机场的建议
(B类)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对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2054号建议
    办理的答复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2054号建议《关于把儋州机场定位成国际枢纽机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海南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规划(2010-2030)》以及儋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我省除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及博鳌机场外,规划在儋州建设西部机场。该机场主要为洋浦、儋州、东方、昌江、白沙等西部区域服务,建设规模旅客吞吐量预计达到300万人次/年。
    以上意见,请答复代表时参考。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3年5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发改委
2013年10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2054号建议的答复
(C类)
刘成才代表:
    您提出的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2054号建议“关于把儋州机场定位成国际枢纽机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儋州机场已列入《“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国民用航空“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十二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规划》等国家层面的规划。2012年5月,我委已委托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儋州机场的调研、定位等前期技术咨询和选址工作。目前,儋州机场选址报告基本编制完成。
    二、一个地区建设机场,必须与全国民航航空网络结合,综合考虑机场辐射范围,并根据地区的经济及资源特点,考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科学确定机场定位和性质,使机场建设决策得当。影响机场定位和性质的主要宏观因素主要有地区经济水平、人口、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国家政策和航线布局等六个方面。海南省机场布局规划为“南北东西,两干两支”,目前南、北各有一个年旅客吞吐量过千万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东部的琼海博鳌支线机场也即将开工建设。从儋州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区位优势以及儋州机场的辐射面来看,其客流的聚集和机场整体运营发展,需要随着儋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业基础外向程度的提高,在一定的时期逐步完善,目前建设国际枢纽机场尚不具备条件。根据儋州机场选址报告的调查研究结果,儋州机场本期只作为服务于地区性城市的机场,为始发终到机场,现阶段不具备中转功能,另外从预测客流量看,儋州机场旅客吞吐量2020年为50万人次、2025年为90万人次、2030年为145万人次、2040年为285万人次。因此儋州机场性质定位为海南民用航空运输机场网络中的一个开通民用定期航班的国内支线机场,本期建设的目标年为2025年,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主要设计机型为B737-800、A320或ERJ145等C类以下机型。
    三、我委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助儋州市人民政府府按民用机场建设程序加快推进儋州机场前期工作。
    感谢您对儋州机场建设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