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净化医疗管理环境、监督医院科室领导,解决“一床难求”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3年8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净化医疗管理环境、监督医院科室领导,解决“一床难求”问题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3〕24号
    分类:(B)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1205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黄桂提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净化医疗管理环境、监督医院科室领导、解决‘一床难求’问题”的建议(第512052),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大力加强医疗机构能力建设,逐渐解决“一床难求”的问题。
    我厅积极应对,目前正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加强海口市公立三甲医院建设,解决多年来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如已建好并投入使用的海口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住院大楼,海医附院住院大楼和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正在规划建设的有省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大楼、海医附院门诊大楼及省农垦总医院门诊住院综合大楼。二是我厅下发了《海南省“十二五”期间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方案》,正积极推进临床路径工作开展,缩短平均住院日,可以腾出更多的床位。三是我厅正积极推进“三好一满意”、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和“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切实改善服务态度,优化就医流程,扩大预约诊疗服务实施范围,推进和深化优质护理服务,认真落实医疗投诉处理办法,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将进一步有效地缓解“一床难求”的问题。四是我厅及各市县政府正全力推进县级综合医院能力建设,提升县级综合医院能力和水平,力争将市县域内90%病人留在市县看病,将有力缓解“一床难求”的问题。五是我厅和市县政府正积极促进多元化办医格局的形成,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医疗市场,有效地缓解“一床难求”的问题。六是我厅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扶持培育国家、省、区域、市县重点专科建设,积极推进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等改革,将有效缓解“一床难求”的问题。七是积极推进医联体工作。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重点解决“收受‘红包’、搞‘关系’、人为控制病床等非正常因素造成的床位紧张”等突出问题。
    我厅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并提出相应的措施,第一,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抓好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一是根据省纠风办的安排,我厅决定用近四个月的时间,对卫生系统存在的突出行风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制定下发了《海南省卫生系统行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二是针对当前医疗卫生系统暴露出的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商业回扣等一系列问题,经省委同意,我厅与省纪委、省监察厅决定,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及违规收受红包、商业回扣清退工作。
    第二,严格执行医疗质量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和告诫谈话制度。切实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加强公立医院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统方管理,严格统方权限和审批程序,严禁为商业目的统方,三级医院和有条件的二级医院要积极安装防统方软件。推行医药购销廉洁协议制度,认真落实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
    第三,严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工商、纪检监察等执纪执法机关的沟通和联系,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形成办案合力。严格执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违纪违规问题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外事纪律的案件,利用审批权、执法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案件,医疗卫生单位招聘中“因人设岗”、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违反规定乱收费、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索要和收受“红包”以及因工作不负责任发生严重医疗安全事故的行风案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并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震慑作用。
    第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和省纪委、省监察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开展违规收受红包、商业回扣清退工作的通知》,出台了《海南省2013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厅直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海南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项目资金监管的通知》、《海南省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实施办法》、《海南省卫生厅关于深入推进卫生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等规章制度。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厅
    2013年8月16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电话:海南省卫生厅办公室,6538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