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整体搬迁五指山市水满乡让水满乡父老乡亲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五指山市
2013年9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整体搬迁五指山市水满乡让水满乡父老乡亲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的建议
(C类)

黄桂提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整体搬迁五指山市水满乡让水满乡父老乡亲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的建议(第512041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后交由我市进行办理,经我市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水满乡作为我省重点打造的十大旅游风情小镇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之一,早已列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我市也制定完成了《五指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五指山风景名胜区(水满、南圣、雅宾)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以水满乡现状为基础的改造建设大部分已经完成,立面改造已全面完成,水满乡政务服务中心、水满乡路网等基础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已列入建设计划,如重新整体搬迁,必将重复建设,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
二、搬迁整个水满乡近900户,约4000人,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巨大,而我市属于国家重点扶贫市县,地方财政能力有限,无法满足如此庞大的支出。如申请中央有关资金扶持,需符合中央有关政策,中央易地扶贫搬迁只是针对居住地生产、生活条件差,耕地和水资源匮乏,水电路、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落后,生存环境恶劣的农民,而水满乡经过长期发展,各村落已形成生产、生活有序的景象,不符合中央易地扶贫政策。同时,搬迁需要有大面积的利于建设、居住、生产、生活的地方,五指山市“九分山、半分水、半分田”的地形地貌,很难找到这样的地方。而且水满乡的人民群众多数已习惯了现在的生产、生活方式,再让他们搬迁很难发动,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更不容易。此外,水满乡作为黎族、苗族的世居地,至今保留着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如黎族织锦、苗族发绣、苗族招龙舞和盘皇舞等),如实施整体搬迁,将对这些宝贵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造成不利影响。
三、近年来,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水满乡委、乡政府的带领下,水满乡人民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乡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农民收入逐年增加,小城镇建设成效突出,乡容乡貌发生了显著变化。2012年,水满乡共建设高山蔬菜产业基地约900亩,种植水满茶1900亩,益智、草扣等南药3000多亩,生猪、黄牛、“三鸟”出栏32000多头(只),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810元。现阶段在水满乡开发的省、市重点项目有12个,大部分已开工建设,热带雨林度假酒店、登山栈道等已竣工营业,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有力推动水满乡旅游及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随着水满乡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群众的思想观念也有了新的变化,思进取、求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讲卫生、讲文明、遵纪守法,不烧山,不捕猎,勤劳致富的新风尚初步形成,一批脱贫致富典型不断涌现。
综上所述,我市暂不考虑整体搬迁水满乡,但是会适当考虑水满乡个别偏僻落后或者居住在生态、水源等重点保护区的村落,根据发展需要进行规划,实施搬迁。
最后,感谢您对五指山市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您继续对五指山市各项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附: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府
2013年9月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府办公室,
0898-8662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