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拆除全省城镇、村庄建筑户外防盗网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3年6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公安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12039号办理的答复
(B类)
黄桂提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拆除全省城镇、村庄建筑户外防盗网”的建议(第51203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与省住建厅分别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如“拆除全省城镇、村庄建筑户外防盗网”符合城镇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法律法规,我厅建议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市县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依法予以拆除,公安机关将维护好现场治安秩序,依法处理违法行为。
    二、城镇、村庄建筑户外安装防盗网,或多或少对防盗起到一定的作用,各级政府应充分尊重群众长期养成的习惯,如决定拆除,建议各级政府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形式,大力宣传拆除户外防盗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以取得全社会的支持。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公安厅
    2013年6月2日
   
住建厅
2013年8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拆除全省城镇、村庄建筑户外防盗网的建议
(B类)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第512039号
    办理的答复
   
    黄桂提代表:
    您在省人大五届一次会议提出的第512039号建议《关于拆除全省城镇、村庄建筑户外防盗网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2009年,我厅制定了《贯彻〈​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省环境卫生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以省政府名义转发。《实施方案》中要求各市县以城市设计及专项规划为指导,对选定城镇街道(街区)沿街建筑现状进行评估,根据建筑质量、外观和文化价值进行分类,根据不同分类进行创意性整治设计,制定规划设计导则、图则和广告标识控制导则。规划应充分吸纳地方建筑风貌和民族文化特色,尊重并广泛征求街道居民意见,充分考虑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力求以较小的投资成本,创造良好的改造效果。
    目前,拆除全省城镇、村庄建筑户外防盗网,涉及诸多方面的问题,在几年内实现较为困难。一方面,设置不规范的户外防盗网确实存在影响市容的弊端,但设置规范的防盗网也拓展了家庭生活空间,特别是高层住宅,也有防盗功能。维护居民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除了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等不符合规范的户外防盗网,强制拆除户外防盗网既有法律方面的问题,也涉及到居民自身权益问题。因此,在建设美丽海南方面,以沿街建(构)筑物立面整治为主较为符合海南目前实际情况。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循序渐进,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推进沿街建(构)筑物立面整治专项工作。对已破损的、影响市容市貌的、有安全及消防隐患的防护网进行清理和拆除。同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建筑物立面改造规划,对临街陈旧、污损的立面管线、建筑物进行整体修缮、清洗和粉饰刷新;有条件的实施屋顶平改坡工程,合理确定坡屋顶颜色基调;对临街违章搭建的建筑物、雨棚等设施进行整治拆除;统一空调外机悬挂安装标准,实施美化遮挡;维修破损路灯,临街店面、楼宇要新建亮化设施。通过该项专项工作,打造更加美观的街景立面。
    二、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提前考虑防护网与景观的结合。结合建筑立面改造,鼓励采用美观、科学,与建筑风格协调的防护网,在有条件的地区,统一高标准、高格调设置防护网,在保障居民财产安全的同时,美化市容市貌。
    三、结合立体绿化,打造绿色防护网。借鉴国内外立体绿化的成功经验,将立体绿化作为环境整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有条件的市县,创造条件对建筑物的屋顶、天台、阳台、墙体、立柱等部位实施立体绿化,种植各类适生植物,在美化市容市貌的同时,为民居设置一道绿色安全屏障。同时,制定立体绿化财政补贴鼓励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大力拓展绿化空间,从而大幅提高绿化覆盖率、绿视率,提升城乡形象。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我省环境整治工作中,采取招聘市容环境监督员、宣传员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养成讲文明、守公德、爱卫生的良好习惯。使得城乡环境质量得到提升,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
    感谢您对我省城市管理的关注和支持!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3年8月16日
    \